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水眷村首部專書《方寸之間》探大時代的動人篇章

《清水眷村‧方寸之間》是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第一本清水眷村專書。(記者張軒哲攝)

《清水眷村‧方寸之間》是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第一本清水眷村專書。(記者張軒哲攝)

2022/03/02 10:36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在眷村文化保存專家學者與團隊共同合作策劃下,日前出版清水眷村第一本專書《清水眷村‧方寸之間》,透過清水眷村的歷史紀錄和六位原眷戶的生命故事,為過往眷村生活留下令人動容的篇章。

台中市文化局今日表示,《清水眷村‧方寸之間》一書記錄了清水地區的眷村發展故事和生活特色,包括原眷戶及本省家庭的生活記事,內容豐富精彩。書籍的印刷裝幀風格也展現溫潤質樸的風格,令人愛不釋手,期待大眾藉由他們的生命歷程,看見不一樣的人生意義,也瞭解清水眷村的前世今生。

長期為眷村文化保存努力的第二代原眷戶仝長春,在書中分享了一段關於老兵王伯伯回家的故事。他説,王伯伯當年在中國已有妻兒,因戰事隻身來臺,始終想回到家鄉卻苦無機會,直到年老病重時,他請求仝長春先生幫助他回家。「天哪,給我出這個難題!」仝長春苦笑,但最終他仍竭盡心力幫助王伯伯回到家鄉。在大時代的曲折下,有許多像王伯伯這樣的故事,唯有透過書籍的記錄和流傳,才能保存重要的眷村記憶與歷史。

文化局指出,未來將持續推動清水眷村文化園區的修復工作,並進行眷村文化的記錄保存與整理。清水眷村文化園區於今年成立服務中心,除提供遊客服務外,也設有眷村書籍閱讀區,同時辦理許多體驗活動、展覽、講座、市集等。《清水眷村‧方寸之間》一書目前已在清水眷村文化園區服務中心、臺中市立圖書館及電子書平臺上架,歡迎民眾細細品讀清水眷村的生命故事。

民眾閱讀《清水眷村‧方寸之間》。(記者張軒哲攝)

民眾閱讀《清水眷村‧方寸之間》。(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