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搶人大作戰 推千萬結婚獎金:每月每季都可抽獎

台北市民政推出千萬結婚獎金,只要台北市民今年在北市辦理結婚,每月、每季都可抽獎金。(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民政推出千萬結婚獎金,只要台北市民今年在北市辦理結婚,每月、每季都可抽獎金。(記者蔡思培攝)

2022/03/01 12:2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人口持續下降,預計年中就會跌破250萬人,且每年登記結婚人數也下降。台北市民政今天此推出千萬結婚獎金,只要台北市民今年在北市辦理結婚,每月、每季都可抽10萬至20萬元獎金,還有機會抽到20萬元年度大獎。

今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民眾只要在台北市辦理結婚登記,且雙方均設籍於台北市之新人即可參加「台北千萬要結婚 結婚送千萬」抽獎。民政局每月會抽出10個5萬元獎金、每季會抽5個10萬元,還會抽出10個年度加碼獎金20萬元。以去年北市結婚統計數據,全年度結婚對數共1萬1313對,每月平均不到1000對,民眾約有1.3%中獎機會。民政局表示,民眾若今年1、2月已在台北市結婚登記,但新人雙方或其中一方戶籍不在台北市,只要在3月4日前完成遷入戶籍,都可參加抽獎。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北市人口陸續下降,以前每月約有1000對新人,近來婚宴因疫情影響延後,每年減少1000多對新人。黃說,北市現在要展開搶人大作戰,這次的千萬要結婚是第一部曲,亞洲社會未婚生子意願較少,要先結婚才較可能生育;第二部曲則是提供生育獎勵金,希望台北市議會能夠支持;第三部曲是居住正義,北市房價、物價高於其他地方,希望未來提供社宅、減稅,讓年輕人願意在台北市生育。

這次活動也邀請近日宣布結婚的藝人KID林柏昇出席,KID表示,他與老婆戶籍都在台北市,正好符合活動抽獎資格。他也說,過去常認為錢沒賺夠、沒有買車買房不能結婚,但遇到真命天女後就想結婚,婚後發現有人支持,生活也更輕鬆。KID也鼓勵大家結婚生子,更大方表示自己希望能生3個小孩。

民政局長藍世聰說,去年北市有1.1萬對新人結婚,比前年的1.3萬對大幅下降,這與疫情相關,也有北市人口下降有關,現在希望先撐起結婚率、再撐生育率。藍說,結婚率下降與大環境有關,年輕人不敢結婚除生活環境壓力大,經濟也是問題,且過去傳宗接代是使命,現在父母可接受子女不結婚生育,年輕人少了使命、希望生活輕鬆。藍認為,政府要讓年輕人敢婚敢生,年輕人也要知道少子化對國家未來發展有影響,為了下一代應該盡點責任、解決少子化問題。

民政局統計,台北市每個月約減少5000至1萬人,1月底人口有251萬4425人,預估年中就可能跌破250萬大關。藍世聰說,國際大都會、首都房價本來就要高,生活壓力也大,年輕人就會往房價便宜地方跑,但這並非壞事,區域發展不一定要集中在大都會,這也代表城鄉差距減少。藍說,政府還是要在敢婚敢生這部分幫忙,透過補助、福利解決居住在北市民眾的經濟壓力。

至於推動結婚獎金能否帶動結婚,藍世聰說,每樣政策都要做一點,這次最重要的是誘因推動,展示政府願意用各種方式支持年輕人敢婚敢生。對於外界擔憂是否可能有人為了5萬元假結婚,黃珊珊表示,結婚完1年戶籍都要在台北市才能完整抽獎,若結婚完下個月就離婚就無法持續抽獎;KID也緩頰,大家不會對愛情開玩笑,一個人有假結婚想法,另一半不見得願意這樣1年。(12:48更新)

民政局每月會抽出10個5萬元獎金、每季會抽5個10萬元,還會抽出10個年度加碼獎金20萬元。(記者蔡思培攝)

民政局每月會抽出10個5萬元獎金、每季會抽5個10萬元,還會抽出10個年度加碼獎金20萬元。(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