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發威 澎湖黑金、綠金展開採收

寒流過境澎湖綠金來了,海菜進入採收期。(記者劉禹慶攝)

寒流過境澎湖綠金來了,海菜進入採收期。(記者劉禹慶攝)

2022/02/28 11:25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寒流過境全台急凍,造成沿岸珊瑚礁魚種及養殖海鱺大批死亡,但自然界平衡定律不變,因低溫讓澎湖黑金紫菜、綠金海菜蓬勃生長,沿岸出現採收綠金人潮,澎湖最大姑婆嶼無人島紫菜生長區,今日進行第2次採收,產量比首次多。

澎湖有三金,分別是白金土魠、黑金紫菜及綠金海菜,其中白金與黑金是在農曆春節前盛產,被視為澎湖人的年終獎金來源;而綠金海菜則是在農曆年後至清明節前夕採收,今年因反聖嬰現象,氣候出現極度變化,原本是暖冬現象,直至此波低溫特報才感覺寒意,讓自然界變化措手不及。

由於海水溫度降低,綠金海菜開始孳生,沿岸已出現採收人潮,但初期產量銳減,平均一個人採摘10台斤左右,約只有去年1/5,由於產能今年目前剛開始,市場零售價每台斤約160元、大盤收購價每台斤80至100元左右,未來價格波動仍有待氣候變化觀察,算是看天吃飯的行業。

另外今年姑婆嶼無人島黑金紫菜採收,由於農曆年前一直無冷鋒過境,生長情況不理想,原本主管的赤崁龍德宮管理委員會計畫年後第一次採收,但因村民反對,還是在年前進行首次採收,但收穫不理想;今日在寒流過境後展開第二次採收,計有150多人、4艘快艇清晨7時拂曉搭船前往,11時左右返回,每人約5斤收獲,濕紫菜大盤採收價格約250元一斤,3斤濕紫菜換算成1斤乾紫菜。

澎湖最大野生紫菜產區,姑婆嶼無人島進行第二次採收。(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最大野生紫菜產區,姑婆嶼無人島進行第二次採收。(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