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台灣鳳梨遭中禁止 日本今年採購爆量 外銷挺進中東

台灣鳳梨遭中國禁止出口,但外銷日本成績亮麗,今年日方採購量也大增,今年截至目前所接獲的訂單量,就已經超過去年的總銷量,未來還將開拓中東市場。(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台灣鳳梨遭中國禁止出口,但外銷日本成績亮麗,今年日方採購量也大增,今年截至目前所接獲的訂單量,就已經超過去年的總銷量,未來還將開拓中東市場。(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2022/02/27 00:0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去年無預警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台鳳梨轉進其他市場,去年出口到日本逾1.8萬公噸,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6)重申今年台灣鳳梨出口可望達3萬噸外,並表示透過溫控處理,不會再出現鳳梨褐化問題;農糧署長胡忠一說,截至目前,已接到日本2萬噸鳳梨訂單。

依農委會統計,今年迄今鳳梨已出口約1832噸,日本就佔1742.8噸,我國鳳梨更首度到中東富國科威特試水溫,出口量為2噸。陳吉仲說,去年鳳梨透過國內行銷、加工、轉進其他市場外銷模式很成功,今年會再加大力道,除維持外銷獎勵,2年內建置所有水果的運輸冷鏈、擴大燻蒸場的建置,他說,接獲不少鳳梨合作社場反映,今年來自日本的訂單增4成,其中有2家合作社的日本訂單增加逾5千噸,表示今年鳳梨外銷日本3萬噸沒問題。

來自日本的訂單非常熱絡,胡忠一說,已接到來自日本約2萬噸鳳梨訂單,台灣鳳梨去年在日本打出口碑後,因口感、甜度、香氣更勝他國產品一籌,吸引不少回頭客,更有客人帶客人的現象,有貿易商2020年日本鳳梨訂單僅137噸,去年暴增為852噸,二月接到的日本訂單就有1100噸以上;經營水果外銷業務的台農發公司董事長洪忠修也說,今年日本訂單較去年同期增加2到3成,今年可望外銷日本1700噸,除繼續鞏固關東、關西市場外,會再開發九州、日本東北市場。

為維持鳳梨品質,陳吉仲說,從產地的供果園到集貨包裝的合作社、集貨場,全程都採冷鏈保持低溫,並要求業者等都依擬定的SOP執行,截切鳳梨將可再增2天儲存期,另農委會在屏東龍潭合作社已建立一條龍示範場,全程冷鏈外,更盡可能採行機械化生產,他強調,今年不會再發生去年少部分鳳梨因溫度差異導致內部褐化黑心問題;農糧署也嚴管供果園的用藥情況,胡忠一說,除執行田間抽驗外,當鳳梨運到集貨場後還會再度檢查,確認藥物殘留符合輸日標準才會放行。

回顧去年中國突襲式禁止台灣鳳梨進口,陳吉仲坦言,前年底陸續就有業者反映中國可能有的動作跟措施,但重點為確保農民不能因非農業因素導致收入減少,去年設定的鳳梨產地價格每公斤不低於21.5元成功達標,並持續努力開拓既有市場如日本、新加坡等,並積極開發新興市場,如台灣鳳梨就首度賣到中東富國科威特;台農發也說,今年將輸出冷凍鳳梨到歐洲市場試水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