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即日起硬將民眾送防疫旅館隔離 陳時中:地方須買單

陳時中說,去年12月14日到2月18日經地方政府匡列確診者的接觸者並被送到防疫旅館居家隔離,產生的費用都由中央來承擔費用。(指揮中心提供,本報合成)

陳時中說,去年12月14日到2月18日經地方政府匡列確診者的接觸者並被送到防疫旅館居家隔離,產生的費用都由中央來承擔費用。(指揮中心提供,本報合成)

2022/02/19 14:5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再度重申,去年12月14日到2月18日經地方匡列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者的親密接觸者,並被安排到防疫旅館居家隔離者,費用一律由中央支應,也表示今後經匡列要隔離的接觸者一定要依照向來優先在住所一人一室居家隔離,環境不符者則送公費支應的集中檢疫所。

春節期間,部分縣市將確診者的接觸者送到防疫旅館,由於防疫旅館的費用動輒一天就要3、4千元,隔離期滿必須支付3、4萬元的防疫旅館費用,部分縣市如高雄市、台北市、台中市等會支付費用,桃園則有部分補助;陳時中在今天的記者會上再度說明,凡去年12月14日到2月18日經地方政府匡列確診者的接觸者並被送到防疫旅館居家隔離,產生的費用都由中央來承擔費用,他說這些匡列的人在防疫上也做出貢獻,因此以避免讓民眾負擔為原則,他也說,原本隔離者每天1千元的隔離補償還是有,並不受支付防疫旅館費用影響。

陳時中指出,一直以來針對接觸者的隔離原則,都是讓接觸者在住家、一人一室隔離為主,如果接觸者的住家環境不允許,就可改到由公費支應的集中檢疫所,另外如果為隔離者較多、由地方報中央的相關專案,這些人也都送到公費支應的集中檢疫所,像是近期佛道雙修宗教團體的群聚感染案,因為接觸者眾多,也會專案辦理送到集中檢疫所隔離,讓地方政府可以放心來做。

對於民眾被送到防疫旅館隔離一事,陳時中說,就中央原本訂定的方案,接觸者隔離都不需要自己付錢,但在春節期間可能有些不周全,最後有地方政府將民眾送往防疫旅館來隔離,他表示地方的做法跟中央的規定並不同,像是地方表達要送民眾到防疫旅館的眾多理由中,包含覺得防疫旅館比較貴、服務比較好,但如果之後地方還是要將民眾送往防疫旅館隔離,或者民眾想要自己住防疫旅館,「那就分別是地方、個人來付錢。」陳時中說,中央不可能會想先送民眾到防疫旅館,「這不是旅行,這是居家隔離。」

另外有被送到集中檢疫所的民眾反映,親友送來的飯菜、零食有被翻查的痕跡,抱怨自己好像犯人、隱私被侵犯等,陳時中說,集檢所的管理比較嚴格,也因為嚴格,出問題機會才會少,代價則是隱私會有被侵犯之處,他也說過去曾查到多起夾帶毒品的案例,將影響整體管制,不過未來會更提醒檢查的細節,避免讓民眾不舒服。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