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露友歡呼!公路總局:車頂帳、太陽能板驗車時免拆

公路總局去年起同意小型車固定式置放架上裝載物品(如置物箱、露營帳篷、車邊帳等)驗車時得免予拆卸。(中華民國露營車協會提供)

公路總局去年起同意小型車固定式置放架上裝載物品(如置物箱、露營帳篷、車邊帳等)驗車時得免予拆卸。(中華民國露營車協會提供)

2022/02/14 10:41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國內至少兩百萬露營人口,許多民眾在車頂安裝固定式置放架上裝載物品(如置物箱、露營帳篷、車邊帳等),但驗車時必須拆卸,否則不得驗車,露友質疑規定不合時宜。公路總局繼去年於「公共政策連署平台」回應民眾連署要求廢止相關驗車條件,最近再發出公文,強調「只要是露營相關、固定於車頂上的設備驗車時都不用拆除」,包括太陽能板。

公路總局表示,去年民眾於公共政策連署平台要求,希望廢止「須將已辦理變更並註記置放架上物品拆除始能檢驗」的驗車條件,經檢討,去年2月就已宣布置物箱、露營帳篷、車邊帳等免予拆卸。

不過,中華民國露營休閒車協會理事長郭冠雄表示,雖然去年公總就宣布露營設備驗車免拆,但實際上仍有許多民間代檢廠似乎不太清楚規定,要求拆除設備才能驗車,造成困擾,樂見公路總局將相關規定解釋得更清楚。

他說,車頂帳相當笨重,需要兩三個人合力卸除,或者花個幾百元至幾千元請業者拆卸,民眾並不會每次用完就拆,且車頂設備影響車重有限、也不影響煞車力,此規定相當不合時宜。

公路總局監理組長林義勝說,去年已經發出公文告知各監理所、也請各監理所知會代檢場,每年也會對代檢場進行兩次教育訓練,可能部分代檢場仍不熟悉新規定,會持續教育訓練。

林義勝說,小型車固定式置放架上裝載物品只要符合「常鎖、固定的露營設備」條件,都不需拆除,並不限於公文所列出項目。

公路總局最近一份「有關小型車固定式置放架上裝載露營設備」公文指出,基於公平性和便民雙重考量,同意小型汽車固定式置放架上所附物品如置物箱、露營帳篷、車邊帳、太陽能板等露營設備,應合於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裝載行駛規定,檢驗時得免拆卸且無須辦理變更登記和註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