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專訪3-3》縮短檢疫增篩檢頻率 第一線將改家用快篩

2022/02/14 06:41

首次上稿 00:00
更新時間 06:41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無特別情況,未來入境檢疫將往比較鬆的方向減低入境障礙,不過,檢疫期間縮短,也要搭配提高篩檢頻率。(記者方賓照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無特別情況,未來入境檢疫將往比較鬆的方向減低入境障礙,不過,檢疫期間縮短,也要搭配提高篩檢頻率。(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楊媛婷、林惠琴、吳亮儀、邱芷柔/專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接受本報專訪表示,若無特別情況,未來入境檢疫將往比較鬆的方向減低入境障礙,並簡化方案。不過,檢疫期間縮短,也要搭配提高篩檢頻率,同時在家用快篩準確性提高下,將作為篩檢第一線,「有一點普篩的味道」,而費用及人力、時間成本較高的核酸檢測,則會調整為第二線。

陳時中指出,防疫須建立在安全與安心上,安全就是要站在科學基礎上,安心則是讓國人承受得住,加嚴一步一步來,放鬆也是一步一步來,並強調簡化方案可降低弄不清楚的出錯機會,像是推行「7+7」或「10+4」時,有些人就不了解而簽錯,衍生更改問題,因此會以最大可能性盡量簡化方案。

陳時中也表示,當檢疫政策轉換時,篩檢頻率也要提高,可作為社區監測參考。例如現行到醫院住院與陪病者都須接受核酸檢測,也檢出不少陽性病患,當陽性率提高就可作為社區感染觀察指標之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篩檢第一線主力從核酸檢測轉成家用快篩,也是必要的一條路。(記者方賓照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篩檢第一線主力從核酸檢測轉成家用快篩,也是必要的一條路。(記者方賓照攝)

陳時中也提到,篩檢第一線主力從核酸檢測轉成家用快篩,也是必要的一條路。快篩越來越準,檢出陽性就再次核酸檢測確認,解決偽陽性問題,而偽陰性恐有漏網之魚,隨著篩檢頻率增加,相對可望降低缺點;至於外界擔憂操作正確性,在使用次數增加後,相信也會做得很好。此外,目前每人核酸檢測篩檢成本是3千元,因應春節專案更提高到4500元,成本很高。

陳時中指出,以前篩測概念是針對性的,但未來是整體大數據,可監測大範圍有無異常,及時把問題找出來,例如是一個社區或企業等,因此篩檢將調整家用快篩為第一線,核酸檢測退到第二線,縮小篩檢範圍,減少備用量。

對於無法打疫苗的學童,部分國家會提供公費篩檢,我國是否也有可能採取類似作法?陳時中指出,台灣國小、幼兒園學童染疫不到4百人,全年齡層近2百萬人,若以試劑1百元為例,1週篩檢3次,每月就要花費24億元,但未必找到病人,他認為,目前多是零星個案可追蹤,若社會出現散發疫情,無法疫調,屆時才可能需要普篩因應。

相關新聞請見︰

陳時中專訪》邊境將鬆綁!商務客入境不因國家風險有差別

陳時中專訪》鬆綁觀光客來台 準備工作啟動了!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