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飼料高漲豬農虧本 業者籲延長大宗物資免營業稅到6月

目前豬價在歷史豬價中不算差,但受到飼料成本高漲影響,不少豬農已是虧錢賣豬,產業呼籲政院將大宗物資免除營業稅延長到6月。(資料照)

目前豬價在歷史豬價中不算差,但受到飼料成本高漲影響,不少豬農已是虧錢賣豬,產業呼籲政院將大宗物資免除營業稅延長到6月。(資料照)

2022/02/11 13: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相對飼料原料高漲,春節後毛豬交易價格都落在每公斤約73元,部分豬農已不敷成本,政院日前已宣布自2月7日到4月30日免除大宗物資「黃豆小麥玉米」5%營業稅,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表示,由於原物料都是3個月前就下單,期待該減免措施可延長到6月;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表示,將視調節情況,會再透過農委會向政院爭取延長大宗物資免營業稅期限。

2月10日的毛豬交易價格為每公斤73.24元,交易頭數為2萬5255頭,豬價以歷史來說雖不算低,楊杰指出,受到大宗物資黃豆、玉米大漲影響,目前養豬成本已經來到每頭豬就要7千多元,和過去每頭豬的養豬成本約落在5千多到6千元相較,已經有不少豬農都是虧本在賣豬,他表示豬肉價格雖然還是要回歸自由市場經濟,但為了配合政府照顧消費民眾的平抑措施,很多豬農應可收取較多收益時並未賺到,加上一直到清明節前,都是豬肉需求的淡季,確實期待農委會可思考是否有相關措施,讓豬農有合理收益。

楊杰說,政院啟動免除大宗物資營業稅有幫助,但相關減免若可提早於去年11月、12月啟動更佳,另也因為大宗物資都是在3個月前就下單,他建議免除大宗物資營業稅應拉長6月,更有助於平穩物價。

林聰賢表示,畜產會一直都有密切關注大宗物資的漲幅,尤其畜牧業9成多的飼料用料都是黃豆、玉米,他說2、3月還是會受到疫情塞港影響,不過4月後船期運輸可望恢復順暢;另外目前正值國產硬質玉米收成高峰,林聰賢說,將有好幾萬噸的國產硬質玉米可釋出外,農委會也已協調數千噸的公糧搗碎米轉供飼料原料。

豬價的部分,林聰賢說,除了政府訂定的養豬基金會持續提升豬場設備以降低豬農成本外,會持續透過每個月的養豬頭數調查,跟預供平台作產銷調節,目前希望一天大約屠宰2.3萬頭豬,並密切監控豬價,若有較大波動,會立刻啟動協調會議,另外也鼓勵食品加工業者可於此時多購入台灣豬肉原料,另外也已展開數個國際市場輸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