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影片稱「泉水在5G訊號下會結冰」?查核:錯誤

近日網傳影片宣稱「泉水在5G訊號下僅15分鐘的結晶狀態令人震驚」,指出使用5G危害健康,應避免接觸5G設備,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向多位專家求證後,判定此為「錯誤」訊息。(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頁)

近日網傳影片宣稱「泉水在5G訊號下僅15分鐘的結晶狀態令人震驚」,指出使用5G危害健康,應避免接觸5G設備,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向多位專家求證後,判定此為「錯誤」訊息。(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頁)

2022/02/09 22: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泉水結冰的影片,宣稱這是「泉水在5G訊號下僅15分鐘的結晶狀態」,指出使用5G危害健康,應避免接觸5G設備,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網傳影片只是水在低溫下結冰的畫面,和5G沒有關係,且水的晶體形狀受到多種因素影響,影片未交代可能影響因素是否被完全控制,並不可信,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網傳影片宣稱「泉水在5G訊號下僅15分鐘的結晶狀態,結果令人震驚」,並指出「如果能量可以印入水中,而人體70%以上是水,按理說你會成為你周圍的能量,盡可能限制接觸5G設備。現代人很難不用手機,但是盡量減少使用時間,更絕對不要用5G,以保護你的健康」。

對此,事實查核中心向多位專家求證,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特聘教授施奇廷指出,影片看起來是水結冰,就是單純水在低溫環境裡結冰而已。整個影片沒有出現任何跟5G訊號有關的東西,是個圖文不符的謠言。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展示組博士林志隆也表示,單純從影片看不出來水的結晶是否和5G有關,影片畫面就是單純的結晶變化,這種狀態只要溫度夠低就會生成,且影片也並無交代可能影響水結晶的因素是否有被確實控制,因此並不可信。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林宗男則說,水結冰是在正常大氣壓力底下,因為溫度低於凝結點,水就會結冰,而5G是一種電磁波,它並不會改變溫度,讓水結冰。

綜合上述,查核中心判定該謠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