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中國發行新貨幣取代人民幣? 查核中心:錯誤

近日網傳一段謠言影片宣稱「北京正式宣布取代人民幣的貨幣出爐?」;台灣事實查核中查證,此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近日網傳一段謠言影片宣稱「北京正式宣布取代人民幣的貨幣出爐?」;台灣事實查核中查證,此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2022/02/09 16: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段謠言影片宣稱「北京正式宣布取代人民幣的貨幣出爐?」;台灣事實查核中查證,謠言出處並非來自具可信度的媒體,經查數位人民幣由中國人民銀行開發,是中國法定貨幣,亦即人民幣的數位形式,主要用於現金類支付憑證,且與實物人民幣並存,此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8日發布報告表示,近日社群平台流傳1則謠言影片,內容標題宣稱「新年第一炸!就在剛剛北京正式宣布:取代人民幣的貨幣出爐,兌換美元比例1:1....」,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發現謠言影片來自於YouTube頻道「洞察天下」,檢視此影片發現,標題所指稱內容並未出現在影片中,明顯「題文不符」,且此頻道的影片內容,僅透過機器聲音念讀旁白,並搭配照片畫面,內容未經記者查訪相關消息人士,也不是來自具可信度的媒體。

查核中心進一步指出,數位人民幣是由中國人民銀行所開發,被認定為中國法定貨幣,主要定位於現金類支付憑證,同時與實物人民幣並存;經諮詢國泰世華銀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他指出,中國數位人民幣還是人民幣,亦即數位化貨幣形式。

查核中心前往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網站翻找,經查2022年2月8日顯示美元對人民幣匯率是1比6.3569;綜合上述,查核中心判定該謠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