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憂Omicron恐致腦霧 台大醫:無症狀者較無長期後遺症

很多家長擔心幼童染疫是否會有長期後遺症,台大醫師謝思民表示小朋友染疫通常都是無症狀,因此身體較少發炎反應,也比較不會有長期後遺症。(資料照)

很多家長擔心幼童染疫是否會有長期後遺症,台大醫師謝思民表示小朋友染疫通常都是無症狀,因此身體較少發炎反應,也比較不會有長期後遺症。(資料照)

2022/01/22 10:3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異株攻入台灣社區,這波疫情不少是12歲以下的小朋友染疫,雖然都是輕症或無症狀,但家長擔憂是否會有腦霧後遺症,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小朋友染疫無症狀占絕大多數,發炎情況較少,比較不會有長期後遺症。

受疫情影響,許多學校已經提早放寒假,不過這波疫情不少都是無疫苗可打的12歲以下孩童染疫,不少家長擔憂孩童染疫後是否會有後遺症,尤其外界流傳染疫後部分人會有「腦霧(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情況。謝思民表示,Omicron變異株的流行從11月底才開始在全球蔓延,出現還不到3個月,是否會有後遺症仍言之過早,但新冠病毒仍是屬於冠狀病毒的一種,就人類多年來對冠狀病毒的認知,腦霧的產生和新冠病毒並沒有直接的證據。

「腦霧的症狀都是一些難以測量、非特異性的症狀,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情況,很多人平常就有。」謝思民表示很多人染疫康復後更常面對的是創傷症候群,像是即使康復、回到職場後卻遭到歧視,甚至被質疑是否還有傳染性等,確實有部分人因為情緒導致神經功能的改變,「這不見得是病毒造成,而是整體社會氛圍所致。」

以目前趨勢來看,染上Omicron變異株的小朋友都是輕症或無症狀,謝思民說,如同無症狀的成人染疫者康復較少後遺症,小朋友染疫後於急性期沒有症狀時,意味身體的發炎情況較少,自然也比較不會有長期的後遺症。

因為這波不少幼童染疫,社會有部分聲音形容這群無疫苗可打的幼童是防疫破口,對此說法謝思民非常反對,他說「破口」是帶著強烈指責性的話語,不說幼童目前無疫苗可打,即使是有疫苗可打的成年人來說,台灣第1劑疫苗人口涵蓋率也只有8成。

謝思民說,疫苗關乎公共衛生,但也關乎民眾自身健康跟自由意志,迄今仍不接種疫苗的成年人可能有自己的理由,也許是宗教,或者本身免疫系統等健康情況等,要促成群體免疫本來就不需要所有人都接種疫苗,但他也提醒,若要防重症,還有家中有幼童者,一定要趕快接種疫苗,符合追加劑資格者,也要趕快接種。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