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坤輿掩埋場爭議延燒 立委斥「國營事業成幫凶」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及苗栗縣議員宋國鼎舉行「黑金掩埋場戕害造橋,國營事業別當幫凶」記者會指出,廢棄物來源事業統統是違法大戶。(記者劉信德攝)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及苗栗縣議員宋國鼎舉行「黑金掩埋場戕害造橋,國營事業別當幫凶」記者會指出,廢棄物來源事業統統是違法大戶。(記者劉信德攝)

2022/01/20 18:52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苗栗縣造橋鄉龍昇村坤輿掩埋場爭議持續延燒,背後「靠山」客戶也令人好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及苗栗縣議員宋國鼎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相較於多間民營企業宣示在爭議未解情況下,不會將廢棄物交給坤輿處理;反觀國營事業台糖、台電與中龍鋼鐵對此拒回應。邱顯智與王婉諭不禁感嘆,負有公益目的的國營企業,竟不如民營企業。經濟部應正視爭議,政府不該淪為幫凶。

王婉諭指出,去年年初自救會一一發信給產源事業清單上每一間公司,詢問與坤輿科技合作的意願。民間企業中,明碁材料、亞東石化、豐年豐和、晉通化學工業、元鴻發展及南帝化學等6家公司,他們都正面回覆,在爭議未解情況下,不會和坤輿合作。反觀國營事業,僅中鋼鋁業正面回應,中龍鋼鐵、台灣糖業和台灣電力迄今未回應。

王婉諭質疑,這3間國營事業難道毫無對環境議題的敏感度,難道對爭議毫不在乎,認為爭議都可以不處理嗎?國營事業難道可以無視,繼續委任這樣的公司處理後端廢棄物嗎?她也質問經濟部,作為主管機關,難道支持這樣規避正當程序、使用暴力威脅造橋鄉親的作法嗎?經濟部與國營事業都應正視坤輿爭議,政府不該帶頭成為黑金打手,也不該包庇規避正當作法的公司。

宋國鼎也提到,將坤輿試運轉計畫書中的合作廠商產源清單,丟到「透明足跡」查詢,就可看到包括振銘環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達欣環保企業有限公司、水美工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觀音廠、台灣瑞曼迪斯股份有限公司、正隆股份有限公司大園廠及大園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都曾因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相關規範被裁罰。

宋國鼎說,這些大戶被裁罰的理由,包括實際處理情形與處理許可證登載內容不符,包括拆解、磁選、破碎、分選的物理處理方式,或未依許可證內容操作。在這樣的情況下,造橋鄉親要如何相信坤輿科技會不會以合法掩蓋非法,收容超出許可內容的廢棄物,形成更大面積、更無法控制的污染?他呼籲企業應負起最起碼的社會責任,清楚說明如何驗證這些處理程序安全無疑。

邱顯智感嘆,苗栗縣政府與環保局對坤輿案的所作所為,20年來大家都很清楚。這樣欺負地方老弱婦孺的公司,聘請黑衣人到別人村莊侵門踏戶,為何國營事業可以視而不見?難道這些公司都不管誰在處理這些廢棄物?

邱顯智強烈要求,國營企業必須負起最起碼的社會責任,經濟部不應放任國營事業當幫凶,欺負造橋這些活在恐懼之下的老百姓。他呼籲社會各界能到場聲援,28日之前,能到現場當鄉親的後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