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鋰廢電池再生料價值暴漲10倍 環署、工研院聯手找到新技術

環署攜手工研院開發廢鋰電池資源轉生高值應用技術。(記者楊綿傑攝)

環署攜手工研院開發廢鋰電池資源轉生高值應用技術。(記者楊綿傑攝)

2022/01/18 12:4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3C產品普及,電動車也是未來趨勢,根據環保署估計,到2025年時台灣每年產生1100公噸廢二次鋰電池,若未妥善處理恐造成環境危害,環保署與工研院今天發表處理廢棄電池新技術,可在低耗能、減碳前提下,提取價值高出10倍的有價金屬再利用,達成循環經濟效益。

根據環保署資料,到了2025年台灣二次鋰電池廢棄量年約1100公噸,目前我國6家處理廠量能約為2200公噸,足夠處理排出之鋰電池。但目前國內對廢棄鋰電池的處理,是透過破碎分選,變成正負極混合粉末、高分子隔離膜、金屬/非鐵材料等,部分輸出國外,或者做為煉鋼輔料,每公斤價格僅約80元。

而在電動運具及儲能設備成長下,鋰電池中的鈷、鋰、鎳、錳、銅等有價金屬在產業需求也提高。因此環保署與工研院攜手合作,經過3年研發,推動鋰電池高值化再利用,提取出純度較高的硫酸鈷、氧化鈷等,可再利用於電池、合金、顏料等方面,價值可提升到每公斤800元。

工研院研究員林欣蓉說明,電池首先經過放電,再進行物理破碎,經過自行研發的物理精密分選程序,有效去除鐵、鋁等雜質,再透過調控酸鹼分離純化程序,將正負極混合粉體以低耗能與高效率的模式,提取出電池正極前驅物原料,並進一步再製成氧化鈷,技術已經申請專利中,未來希望可以技轉廠商進行規模化應用。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執秘王嶽斌指出,此技術不是用傳統火化融煉的方式處理電池,所以不只可以減少空污,而且減碳,所以是低污染高質化的技術,且為因應未來可能會有大量電動車,先準備好廢棄電池的處理量能及技術,提取出來的金屬都是比較昂貴的金屬,希望透過這樣的技術留在國內,形成循環利用的產業鏈。

廢電池處理後的再生料每公斤僅80元,新技術提取出之氧化鈷每公斤價值800元。(記者楊綿傑攝)

廢電池處理後的再生料每公斤僅80元,新技術提取出之氧化鈷每公斤價值800元。(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