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者不配合防疫還害別人染疫 陳時中:最重可罰50萬、關3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醒民眾要注意防疫規定。(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醒民眾要注意防疫規定。(指揮中心提供)

2022/01/15 15:0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年關將近,返台人數提高也造成境外移入病例暴增,對於網路流傳持假造PCR檢驗證明入境,可以不用隔離、不用花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不但涉及偽造文書、行政處分,也會有刑責,提醒民眾勿以身試法。

網路近日流傳「返台不隔離、不花錢」4步驟,首先,如果在國外檢查到染疫,花錢買一份PCR陰性報告;然後立刻買2天內機票,拿著陰性報告返台;在機場檢驗被抓到陽性時,會直接送醫院治療;而因為醫療量能問題,醫院會在5天內要求出院,不用隔離。如此可省下防疫旅館費用,返台還可用健保治療。

陳時中對此嚴詞表示,這部分已牽涉偽造文書,返台還有行政處分,可處罰1萬到15萬,尤其明知自己染疫還造假,若因此造成其他人染疫,就會依據傳染病防治法62條,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萬以下罰金的處分。

對於近期屢屢傳出,有居家檢疫者、確診者,在防疫旅館或病房中亂搞,陳時中重申,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36條內容,民眾於傳染病發生或有發生之虞時,應配合接受主管機關之檢查、治療、預防接種或其他防疫、檢疫措施,若是拒絕、規避或妨礙上述內容,可處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且可連續、按次處罰。

此外,若已經是確診者,已經知道自己染疫,卻不遵守各級主官機關指示,致傳染於人者,依照第62條,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萬以下罰金。他強調,明知染疫者更應配合抗疫規定,否則會有刑責,指揮中心對此將嚴懲不貸,對於仍然不清楚事情嚴重性的人,要在此特別提醒。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