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未亮就到機場視察 陳時中強化落地採檢流程

今日0時起針對長程航班入境旅客實施落地採檢。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上午4點30分就抵達桃機視察,並對採檢流程作出改善建議。(指揮中心提供)

今日0時起針對長程航班入境旅客實施落地採檢。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上午4點30分就抵達桃機視察,並對採檢流程作出改善建議。(指揮中心提供)

2022/01/11 15:54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今日0時起針對長程航班入境旅客實施落地採檢,旅客下機後依班次分流進入機場候機室,直接進行PCR採檢,陰性才能離開機場接續隔離流程,採陽者則直接後送醫院。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上午4點30分就抵達桃機視察,並針對採檢流程作出改善建議。

陳時中下午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時表示,今天早上大約4點30分就到機場,看了3班飛機進來。針對落地採檢需要加強的部分,他表示,目前機場使用的是羅氏的快速PCR檢驗儀器,原本想用池化(Pooling)的方法,不過Pooling適用於陽性率低的場域,目前機場的情況用Pooling反而浪費時間,所以第一時間發現後,即改為直接一支一支採。

陳時中提到,原本想要分散壓力,但半夜調度病房較困難,今天確診的入境者都收治在部桃和長庚,開完會後已請衛福部次長石崇良督導醫事司,以北區、台北區的概念,事先安排好病床,讓半夜找病房能更方便容易。

陳時中建議,在空側未出候機室時做一次消毒,對機場清消和安全都有幫助。他表示,目前越來越多入境人員確診,潛伏期相對短,目前早期檢測約完成7成,機場攔檢率也約7至8成,短時間發生變化的可能性也不高,但仍要小心,即使採陰,也希望能消毒、清潔好再離開。

陳時中坦言,今天機場驗出17人確診,不算少,如果沒有在第一時間攔下來,對防疫計程車、機場人員、防疫旅館都是壓力。他也說,落地採檢對入境旅客比較抱歉,必須在機場等候較長的時間,不過為了家園安全,還是要忍耐。

至於採檢量能是否充足,是否因為量能不足無法讓短程旅客也納入採檢?此外目前長程的定義為搭乘歐美、中東及紐澳等航線長程航班旅客,為何沒有納入非洲?陳時中回應,非洲沒有飛機來台,而相關防疫措施仍是以風險評估,至於檢驗量能部分,今天早上的儀器量仍不夠,會緊急調用,下午就會補齊。

陳時中補充,每天入境航班的陽性率,過去約是0.15%,春節專案開始後上升為0.81%,近來則提升為2%,依目前全球染疫情形,預估比例會再升高,這也是推行落地採檢的主要原因,希望能阻隔得更前線一點。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