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琉球珊瑚惡化 離島環境論壇:全台最差

早期小琉球是全台珊瑚狀態最佳的地區,現在珊瑚狀態卻惡化到全台最差的「失能」狀態。(圖擷取自會議資料)

早期小琉球是全台珊瑚狀態最佳的地區,現在珊瑚狀態卻惡化到全台最差的「失能」狀態。(圖擷取自會議資料)

2022/01/05 14:41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灣離島眾多,但島嶼環境議題卻鮮少被看見,今日台灣公民參與協會舉辦「全國環境會議離島論壇」,指出小琉球珊瑚狀況已惡化至全國最差、澎湖遭受中國船隻「侵門踏戶」,越界抽砂盜捕嚴重衝擊當地環境,甚至已升級為國安議題,呼籲政府正視。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研究員樊同雲指出,珊瑚群聚狀況分為4等級「健康、穩定、衰退、失能」,小琉球台灣唯一的珊瑚礁島,早期是全台珊瑚狀態最佳的地區,然而卻在過漁、人為污染、人為破壞、海藻爆發、颱風、熱浪等衝擊下,現在珊瑚狀態竟惡化到全台最差,「小琉球海底是貧瘠的,這2年珊瑚變少、藻類變多,再加上過漁捕撈,現在小琉球只剩下海龜了」。

此外,遊客浮潛與潮間帶活動中踩踏珊瑚的行為,也嚴重影響珊瑚健康,樊同雲呼籲主管機關要加嚴管理海洋保護區,並改善遊憩行為,「否則一邊進行珊瑚復育,一邊踩踏珊瑚,根本達不到效果」。

澎湖遭中國船隻侵門踏戶

海洋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王曉嬋則表示,澎湖正遭受著海漂垃圾、中國漁船越界盜捕以及中國抽砂船越界抽砂問題。她指出,澎湖的海岸線只有台灣的3分之1,但海廢垃圾量卻有台灣的3分之2,其中漁業廢棄體積龐大、材質複雜,清運回收都是難題。

她另指出,中國船隻越界抽砂盜捕議題嚴重,中國漁船採用滾輪式底拖漁法進行盜補,將所經之處得魚群與海底珊瑚連根拔起,嚴重破壞海洋棲地,更衝擊澎湖漁業經濟。且現在整個澎湖到處都有中國漁船,甚至有七美的漁民反映,站在岸上就可以看到中國漁船,「侵門踏戶已經踩到家門口」,讓澎湖民眾人心惶惶,「已經到國安問題等級」。

她呼籲政府提高中國越界船隻的罰鍰金額,並將罰鍰金額的20%以上提撥作為海巡署執勤人員取締獎金或危險加給,並加強執勤所需的安全裝備及武裝能力;在東北季風來臨前,要派遣艦艇於澎湖外海守備,並建立海上監控系統、蒐集中國越界船隻海上作業位點、船名及照片等數據資料,以備海上執法人員蒐證使用。

環團出身的立委洪申翰表示,離島具有特殊性,所面臨的環境議題,與台灣島很不一樣。中國違法抽砂以及海洋廢棄物問題,不但是海洋保育危機,更「像在吸海洋的血液一樣」,他呼籲政府加重刑罰,後續他會與環團持續追蹤。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這次小琉球搶救珊瑚、澎湖海漂垃圾以及中國船時抽砂盜捕問題,都會納入「全國NGOs環境會議」中,後續會議結論會遞交給總統及行政單位,環團也會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與總統見面。

2015年至2018年驅離中國越界漁船按年份的熱點分佈。(圖擷取自會議資料)

2015年至2018年驅離中國越界漁船按年份的熱點分佈。(圖擷取自會議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