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東大溪甩臭名!礫間淨化污水 加碼水力發電

台中市水利局在東大溪設礫間水質處理設施,讓東大溪不再污臭。(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台中市水利局在東大溪設礫間水質處理設施,讓東大溪不再污臭。(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2021/12/25 19:13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位在東海大學旁的東大溪,附近生活污水排入,終年污臭,東海大學無償提供設施場域所需用地,台中市水利局前年啟動「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工程」,日處理污水量達1萬噸,還利用地勢高低差發電,供應溪畔步道路燈電力,在今天耶誕節啟用。

「東大溪水環境工程暨環境教育館」今天舉辦啟用典禮,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與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校長、水利局長范世億、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蔡鴻德副署長、李鴻源教授及民代與會,一起點亮東大溪,送給東海大學生及東大溪附近住戶及台中工業區廠商耶誕大禮。

水利局長范世億說,位於東海大學旁的東大溪,隨著商圈夜市的興起,生活及營業廢污水不斷匯入,水質混濁惡臭,儼然成為一條臭水溝。東海大學、附近住戶及工業區廠商都希望東大溪整治,東海大學無償提供用地,順利讓市府啟動「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工程」,向環保署爭取加上市府預算共3億進行整治,前年2月14日動工。

范世億說,整個工程巧妙利用地形高低差,在東大及商圈污水出口處設礫間水質處理設施,以全重力流輸送水體方式,日處理污水量達1萬噸,成為乾淨的水流到下游,而且還可發電,每日發電裝置容量1200W,供電給溪旁的步道路燈。

此外,也於東海大學提供的建築空間合力打造「東大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就在校園內,目前已舉辦10幾場與在地及NGO團體互動式對談活動,結合學校及公民力量,成功達成水質淨化、環境改善、生態復育以及環教推廣的永續目標。

今天啟用活動還特別邀請計畫執行過程參與過的在地里民、商家、民意代表及NGO團體們一同見證,「筏子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的吉祥物「阿筏」及耶誕老公公也到場加持,東海大學風信子民謠吉他社及熱舞社開場演出,熱鬧氛圍為東大溪的啟用增添活力,也讓東大溪正式亮起來。

在東大溪設礫間水質處理設施利用高低差水力發電,供電溪畔路燈。(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在東大溪設礫間水質處理設施利用高低差水力發電,供電溪畔路燈。(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