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雨傘裡躲著雨傘節 老婦丟傘被咬傷

毛彥喬醫師指苗栗老婦人手部遭雨傘節咬一口後,患部紅腫,有明顯咬痕。(台中榮總提供)

毛彥喬醫師指苗栗老婦人手部遭雨傘節咬一口後,患部紅腫,有明顯咬痕。(台中榮總提供)

2021/12/22 17:3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毛彥喬今日指出,苗栗山區一名76歲婦人在打掃房子丟舊雨傘時,右手指遭到一條藏在雨傘內的毒蛇雨傘節咬了一口,婦人甩開毒蛇趕緊送醫,家人也抓到咬人的雨傘節帶到醫院讓醫師辨識,確定蛇種給予抗蛇毒血清因應,及時救回一命。

毛彥喬指出,雨傘節毒素的特性會阻斷神經傳導,血壓高、呼吸急促、神經肌肉麻痺無力,甚至會呼吸肌麻痺而呼吸衰竭,中榮研究,約有近3成病人在被毒蛇咬傷後1.5小時到6.5小時之間出現呼吸衰竭、全身麻痺等神經學症狀。

毛彥喬說,苗栗老婦被雨傘節咬到送醫超過45分鐘,經過急診醫師辨識蛇種,確認是雨傘節咬傷,緊急收治加護病房床位留觀8小時,老婦只有遭咬患部手背出現紅腫,手指有麻痛感,未出現呼吸衰竭與全身麻痺等嚴重神經中毒症狀,持續追蹤治療兩周後,症狀完全緩解。

毛彥喬強調,台灣每年有1千件毒蛇咬傷個案,比較可能咬傷人類分別是青竹絲、龜殼花、眼鏡蛇、雨傘節、百步蛇、與鎖鏈蛇等6種毒蛇,台灣毒蛇都有血清,近年沒有因毒蛇咬到直接致死,不要恐慌,被咬直接送醫。

雨傘節具神經毒。(中榮提供)

雨傘節具神經毒。(中榮提供)

毛彥喬醫師指雨傘節咬傷有抗毒蛇血清。(台中榮總提供)

毛彥喬醫師指雨傘節咬傷有抗毒蛇血清。(台中榮總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