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接供應足夠天然氣 學者:減空污、不缺電、不漲電價

三接如能完工上線啟用,天然氣足夠,中火也能降載發電、減少燒煤,改善空污。(市府提供)

三接如能完工上線啟用,天然氣足夠,中火也能降載發電、減少燒煤,改善空污。(市府提供)

2021/12/18 18:4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四大公投今天舉行,其中「珍愛藻礁」一案將影響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興建,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指出,三接可提供足夠的天然氣給大潭電廠機組全運轉,約2億GW的電力,等於中火四4機組的發電量,一旦公投不過而能順利興建,促進能源轉型,能減空污、不缺電、也不用漲電價;中市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該案過通過與否,中央能調度能源,中市供電不會受影響。

莊秉潔表示,三接順利興建,大潭電廠能在2025完工上線發電,將可除役麥寮燃煤電廠3組機組、北部協和1組燃油機組,也等於少了中火4部燃煤機組,一旦三接無法興建,麥寮恐怕被迫不能及時除役,燃煤發電對中部空品影響甚大。

莊秉潔指出,「珍愛藻礁」公投正方提出其他節能方案,但以三接能提供2億GW的電力,根據估算,電價就必須漲1倍,全台節能才能達到2億GW的用電量,國內電價從1度2、3元必須漲價到5、6元。

莊秉潔說,目前燃煤電廠為中火、雲林麥寮及高雄新達,這3座電廠是最老舊電廠,一旦天氣足夠就會降載,氣源愈多就會降載愈多,目前全台燃煤發電占全台總量45%,計畫2025降至30%,規畫中火及新達機組能部分轉為備用,麥寮能在2025能除役,三接順利完工上線,除役或持續減煤才能達成。

針對高科技大廠如台積電在台增廠,用電增加,台灣勢必增加發電,但是中火與新達因環評承諾無法再增加燃煤發電,可能影響台積電設廠時間、或是台灣面臨缺電危機。

莊秉潔強調,中市空污,除了吹南風時把麥電排放空污吹進來,加上在地的中火、中龍鋼鐵及大型柴油車排放空污所會集,一旦三接完成,麥電能及時退役、中火減煤,也能改善空品。

陳宏益表示,2019年二接已有擴建計畫,加上適當調度是足以支應三接供應,興建三接是疏散風險,但他認為天然氣仍屬石化能源,政府發展氫能及再生能源,及儲能技術與設備,才是能源轉型的良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