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中國國藥疫苗遇Omicron效力大減 幾無中和抗體

中國國藥集團的武漢肺炎疫苗遇到Omicron,幾乎完全無法產生可檢測到的中和抗體數量。(路透檔案照)

中國國藥集團的武漢肺炎疫苗遇到Omicron,幾乎完全無法產生可檢測到的中和抗體數量。(路透檔案照)

2021/12/17 22:08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與瑞士的研究人員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種病毒株Omicron的免疫逃脫能力,透過實驗室實驗發現,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的疫苗遇到Omicron,幾乎完全無法產生可檢測到的中和抗體數量,美國「嬌生」(Johnson & Johnson)公司的單劑型疫苗,以及俄羅斯的Sputnik疫苗也有類似的情形。

「南華早報」、「彭博」17日報導,華盛頓大學和瑞士抗體療法開發公司Humabs BioMed,利用康復患者和已接種疫苗的人血漿樣本,比較6種主要疫苗對Omicron的保護力。結果顯示,6種測試的疫苗遇到Omicron,效力都降低,「莫德納」(Moderna)、輝瑞/BNT(Pfizer/BioNTech)和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疫苗中和抗體減少33到44倍,但是仍有足以檢測出的抗體數量對抗Omicron。

13名接種2劑國藥疫苗的人,僅3人產生可檢測出的中和抗體值;12個接種過嬌生疫苗的樣本,僅1個有檢測出中和抗體,而11名接種俄羅斯Sputnik疫苗的人,無1人對Omicron產生足夠的中和抗體。

這份研究在尚未經過同儕審查的BioRxiv平台發表。研究發現,先前感染過康復再加上打2劑輝瑞/BNT疫苗,對Omicron病毒株產生的中和抗體值降低程度最少,僅少5倍。

日前香港大學研究也發現,另一款中國疫苗科興(Sinovac),對Omicron無法產生足夠保護力。

不過,最新這份研究探究的僅是免疫系統中其中一種防禦機制,另外一種細胞介導免疫機制,即T細胞反應,也能扮演重要角色,防範重症和死亡,T細胞對Omicron的防禦力,還有待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