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籲重視校園導護權益 不要讓兒童後盾淪「肉盾」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中)、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右)與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左)6日舉行「交通導護不是肉盾,政府怠惰暴露導護道安危機」記者會,邱臣遠呼籲政府正視校園導護者的應有權益,不要讓導護從兒童後盾淪為「肉盾」。(記者廖振輝攝)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中)、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右)與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左)6日舉行「交通導護不是肉盾,政府怠惰暴露導護道安危機」記者會,邱臣遠呼籲政府正視校園導護者的應有權益,不要讓導護從兒童後盾淪為「肉盾」。(記者廖振輝攝)

2021/12/06 13:2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高雄市鳳山區一名國中教師日前於執行導護工作時,不幸遭闖紅燈的汽車撞飛重傷昏迷。針對相關問題,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邀請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光興國小家長會委員李金壖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校園導護者的應有權益,不要讓導護從兒童後盾淪為「肉盾」。

邱臣遠說,事故發生後,不僅交通部無任何改善計畫,教育部也僅就2018年行政院頒布的《道路交通秩序及交通安全改進方案重點工作區分表》的內容照本宣科,甚至建議危險路段可提縣市道安會報請求協助。但據統計,高達73%縣市首長出席次數不到一半、8縣市首長從未出席,地方和中央還要繼續互踢皮球?

邱臣遠強調,不要讓師長的愛心成為政府怠惰卸責的藉口。交通部應檢討修正現行《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條文,放寬學校周圍設置斑馬線及交通號誌的規定,讓導護工作更安全順暢;各部門也要在法制面盡速釐清導護工作者的權責範圍,同時加強相關權益與保障,讓他們無後顧之憂成為兒童後盾。

林碩杰指出,依現行規定,斑馬線需設置在道路中段行人穿越眾多的地點,但距離最近行人穿越設施不得少於200公尺;且設置行車管制號誌須符合車流總量、周遭有無行人立體穿越設施等規定,主觀機關甚至常以肇事等級未達標為由,否決號誌設置申請,完全不符合孩子零傷亡的護童計畫精神。

林月琴強調,校園運動傷害及交通事故是學生傷害的主因,靖娟基金會早於2018年便提出五項學區交通維護工作重點,包括交通量降低、限速下降、行人有空間、學區被看見及兒少共參與。她說,南韓早於2011年便立法,車輛在學區範圍內違規造成人員傷亡,相關罰則、罰金會加重,台灣應考慮朝此方向進行修法。

李金壖則感嘆,很多老人家擔任導護20幾年,反應能力不如已往,遇到緊急情況可能自己都需要保護,也反映出年輕志工人力始終無法補上的困境。她認為,若教師導護和志工權益不提升、權責不明確,志工流失的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對此,交通部道安會組長徐台生回應,會針對通學巷、通學步道等政策研擬改善方案,也要求各縣市提出改善計畫,在道安會報上提出來檢討。教育部學安組專委邱秋蟬則說,會跟警政單位跨部會協調,做好橫向溝通,並研擬如何加強導護教師的相關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