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到宅沐浴車增至6台 服務「加值不加價」

南投縣政府推出的「到宅沐浴」服務,讓失能者也能享受沐浴之樂。(圖由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南投縣政府推出的「到宅沐浴」服務,讓失能者也能享受沐浴之樂。(圖由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2021/11/30 09:56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民生物資飆漲之際, 南投縣沐浴車「到宅沐浴」服務收費標準是否隨之調漲?也備受各界關注,南投縣政府強調,目前服務費用非但沒有漲價計畫,且沐浴車也從原先的2台增至6台,可說是「加值不加價」,以減輕照顧者負擔及壓力,進而讓長照工作能更加落實。

「洗澡」對於照顧失能者的家庭來說,是一項艱鉅的工作,大多數的失能者因為照顧人力、居家設備、浴室空間等問題,往往只能選擇「擦澡」方式協助個案清潔身體,但長久下來仍可能會有衛生、感染等之疑慮,縣府遂於4年前引進更好、更方便的沐浴車等清潔照護設備,針對失能者推出「到宅沐浴」的服務。

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指出,「到宅沐浴車」是以專用車輛,攜帶行動組合式的浴槽,由3位長照人員為1組的專業團隊提供服務,依照案家內部環境,沐浴空間需要一坪半空間,即可協助失能者進行全身式沐浴,不但可洗去失能者身體的髒污,也可協助個案肌肉放鬆、安撫神經系統,更宛若一股暖流,讓主要照顧者備感溫暖。

在此前提下,因應全縣13鄉鎮市需求,今年又特別購入4台沐浴車,合計已有6台,本年度截至10月31日為止,共計2167人次接受到宅沐浴服務,其中信義、仁愛、魚池、國姓及中寮等5個偏鄉,更多達967人次,約佔全縣31%的服務量能。    

衛生局說,依據失能等級補助標準,可區分2至8級,每月補助費從10020元至36180元不等,其中低收入戶由政府全額補助,長照中低收補助95%、一般戶補助84%,身上無管路的長者一般戶,每次到宅沐浴須負擔費用為352元、長照中低收入戶為110元;身上有管路長者(包含氣切、鼻胃管、導尿管、胃造廔口、膀胱造廔口、結腸造廔口等), 一般戶每次須自付400元、長照中低收入戶則是125元,提醒有長照服務需求的民眾,可利用該局官網線上申請或撥打電話049-2209595向南投縣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洽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