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到宅沐浴車服務個案有限 專家:想衝量要加車

彰化縣目前有4台到宅服務的行動沐浴車。(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目前有4台到宅服務的行動沐浴車。(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2020/07/11 19:2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失能患者長期臥床,要躺在浴缺裡享受洗澡的舒暢感,是件很奢侈的事,彰化縣目前只有4台到宅服務的行動沐浴車,全縣跑透透,但可觸及服務對象仍然很有限,長期處在滿載擴充不了的僵局,有專家說,每台車每日可服務的人數固定,唯有增加車輛量,以量衝量,問題才能解決。

彰化縣從2016年3月開始推動到宅服務的行動沐浴計畫,衛生局委由3家機構執行,行動到府替重症失能者全身沐浴泡溫熱水澡。計畫執行4年多來,需求只增不減,服務能量長期處在滿載甚至「塞車」,家屬須提早預約等待,民間盼增加車子的心聲湧現。

3家受委託的機構分別是切膚之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慈恩老人養護中心以及白玉功德會,切膚負責2台,慈恩和白玉功德會各1台,白玉與慈恩服務南彰地區民眾,切膚服務北彰地區。

白玉功德會執行長邱暉智說,行動沐浴車服務對象是長期臥床的重症失能者為主,這些人連坐著洗澡都會滑下去無法坐著洗澡,即使患者家屬2、3人連合幫忙都無法完成,只能擦身體,長期擦拭身體沒有沖洗,久了毛細孔會阻塞,患者身上會有難聞的異味出來,對當事人和家屬都是生心理的折磨。

邱暉智指出,很多個案享受過到宅沐浴服務,身體衛生狀況明顯改善,肌肉張力好轉,個案家屬都會持續再預約,在舊個案不中斷、新個案想加入下,需求性提高。

邱暉智說,每台行動車從出車的交通時間,現場組裝和拆卸洗澡設備,再加上洗澡時間,1台車服務能量是固定,以功德會為例,這台行動沐浴車每月約服務20人到23人、約80到85人次,服務能量滿檔,若想再提高能量,消化排隊等候的人數和時間,唯有增加車子數量,或分流到定點沐浴。

他舉例,日本行動沐浴服務上路30多年,機構和車輛數都多,機構和服務個案距離近,減少交通時間,每天每台車服務個案數7到8人,國內這項政策上路不滿10年,車輛數少、分散廣,一趟出車點到點間交通時間長,白玉功德會服務南彰,點到點間約要1小時到70分鐘車程,每天僅可服務4到5人,遠低於日本,也比切膚之愛服務人口稠密的北彰地區少。

邱暉智建議,要解決擴大服務量能的問題,應該增加偏鄉服務車輛,城市地區則提高定點沐浴的載能。

對此,衛生局長期照護科長邱翠容說,行動沐浴車由最早2台目前增加到4台,其中,3台是縣府編預算購買、1台是民間捐贈,行動沐浴計畫過去未被納入長照2.0補助項目,去年納入長照補助業務後減少民眾自負額負擔,使用對象增加,衛生局未來會向中央爭取經費添購新車輛,在此之前會請受委託機構加強提高定點沐浴的服務人數,由機構派車到府接送失能者定點沐浴,儘量滿足民眾和家屬照護者的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