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睹山毛櫸變色遊客湧上山污染水源 尖石部落青年放話封路

新竹縣尖石鄉北得拉曼、內鳥嘴山之間的山毛櫸美景引爆朝聖潮,也引爆當地部落鄉親捍衛土地的舉動。(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尖石鄉北得拉曼、內鳥嘴山之間的山毛櫸美景引爆朝聖潮,也引爆當地部落鄉親捍衛土地的舉動。(記者黃美珠攝)

2021/11/26 15:10

〔記者黃美珠/尖石報導〕新竹縣尖石鄉北得拉曼、內鳥嘴山區的山毛櫸呈金黃樹海吸引遊客如海浪般湧上山,住在山下水田部落的尖石鄉民林世偉不滿大量遊客帶入的污染,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卻連基本的環保廁所都沒有,所以放話將在12月6日早上8點起揪眾封閉該部落的聯外道路到12月31日深夜24點為止,禁止當地部落居民以外的人進入,包含林管人員在內。

林世偉受訪說,他不滿原住民族的權益未受到重視,造訪山毛櫸、北得拉曼巨木的來客任意便溺、丟棄垃圾,造成他們部落水源的污染。

他也不滿最近新竹林區管理處在該處山區國有林班地上採伐林木運下山,但事前卻沒有知會部落。「這些林木是生長在我們傳統領域內的!」

新竹林區管理處表示,他們在11月初是有處理12棵危木,這是國有林班地上的木頭,但因為倒在鄉親的土地上,鄉親無法處理而通報,他們立刻移除。

至於環保廁所部分,他們希望能以最天然的方式維護現場的自然環境,儘量減少人為的構造物進入山區。

尖石鄉長曾國大、新樂村村長朱元章都說,林世偉前述行動屬於個人行為,並沒有經過部落會議的討論和決議,部落的長老們事前也都不知情。

曾國大、朱元章都肯定林世偉守護家鄉淨土的理念,只是作法是否合法則有待商榷。他們希望林世偉循合法途徑替族人發聲,同時也呼籲入山的遊客能自律、自重、不要把垃圾留在山上,幫忙保護水田部落的自然環境。

縣府交通旅遊處長游志祥說,這起封路事件他們也還在了解當中。站在環境的承載量、以及交通安全2大面向上,他們已在尖石司馬庫斯部落嘗試性地進行假日遊客總量管制措施,另在高島縱走設置中巴以上禁行的規範,霞喀羅古道部分也由尖石鄉公所透過接駁車的運作,從管制車輛上間接管制遊客的總數。

對於北得拉曼的未來,該處也會進行整體性評估,未來該如何讓當地居民的生活、跟自然環境生態以及休閒觀光取得平衡。

新竹縣尖石鄉北得拉曼、內鳥嘴山之間的山毛櫸美景引爆朝聖潮。(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尖石鄉北得拉曼、內鳥嘴山之間的山毛櫸美景引爆朝聖潮。(記者黃美珠攝)

一年一度的山毛櫸換裝秀,近來吸引遊客爭相前往朝聖,引爆當地部落居民的怨怒。(記者黃美珠攝)

一年一度的山毛櫸換裝秀,近來吸引遊客爭相前往朝聖,引爆當地部落居民的怨怒。(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