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推動幹線公車 明年「六箭齊發」

200路中興幹線為懷舊棕。(市府提供)

200路中興幹線為懷舊棕。(市府提供)

2021/11/20 12:54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人口日益增多,交通日益繁雜,公車路網可減少搭車時間及紓解塞車情形,交通局宣佈,規劃在民眾搭乘量最多的復興路、中興路、台灣大道、中清路、崇德路及北屯路等六大路廊上推動幹線公車,每一條幹線會在明年陸續開通,明年六月底之前會「六箭齊發」!

交通局強調,目前將路廊上既有公車路線進行轉型,班次服務水準提升到尖峰至少10分鐘一班、離峰至少15至20分鐘,並賦予各幹線公車專屬顏色意象設計及方便記憶的路線編號,如台灣大道就是三百號,預計明年六月底全部正式上路,健全台中公車路網。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台中公車運量從2011年實施8公里免費後,搭乘運量從每年5千萬人次提升到1.3億人次,在台中活動人口持續提升的現在,一定還有可以開發的客源。

葉昭甫表示,原本規劃在中捷綠線通車後,加上台鐵及這六條公車幹線「八箭齊發」,豈料竟碰到疫情,還有公車業者客源減少,目前疫情減緩,同時要吸引外來遊客,六大幹線將啟動,形成健全的垂直大眾運輸主幹路網,配合捷運,發揮1加1大於2的功效,讓遊客一打開捷運地圖,搭乘捷運到某站後,可清楚要搭乘哪一條幹線公車,非常快速至達目的地。

葉昭甫指出,這次交通局選定復興路、中興路、台灣大道、中清路、崇德路及北屯路等六大路廊推動幹線公車,除將路線進行微調、班次服務水準加密、全路線使用低地板或無障礙車輛外,也針對各幹線路廊設計專屬顏色意象,藉此提升整體公車服務水準及民眾搭乘意願。

各幹線公車擁有專屬顏色意象設計及路線編號,100路復興幹線使用的代表色為建設灰、200路中興幹線為懷舊棕、300路台灣大道幹線為夢想藍、500路中清幹線為翱翔橘、700路崇德幹線為活力黃、900路北屯幹線為熱情紅,未來在公車車輛、智慧型站牌及候車亭等設施都能看到相關色彩的影子,透過直覺式的意象設計,增加民眾搭乘公車便利性。

此外,市府還展開觀光公車的推動,觀光旅遊局長韓育琪表示,為提升台中市觀光交通的便利性,目前已規劃4條示範路線。韓育淇指出,今年9月17日先開行第1條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的「台灣好行-台中時尚城中城線」,可串聯市區重要觀光景點。

預計明年再挑選山、海、屯區各1條既有市區客運路線(153、309及151),進行統一識別設計、車輛彩繪、站牌設置、摺頁編印、網站設置、線上或實體導覽、套票包裝等觀光轉型工作,逐步完善觀光交通路網,其中文宣編印及套票包裝也將納入交通局的幹線公車及捷運綠線,宣導民眾造訪台中時可挑選捷運及10條主要公車作為商務及觀光的乘車首選,簡單易懂且省時方便。

500路中清幹線為翱翔橘。(市府提供)

500路中清幹線為翱翔橘。(市府提供)

700路崇德幹線為活力黃。(市府提供)

700路崇德幹線為活力黃。(市府提供)

100路復興幹線使用的代表色為建設灰。(市府提供)

100路復興幹線使用的代表色為建設灰。(市府提供)

300路台灣大道幹線為夢想藍。(市府提供)

300路台灣大道幹線為夢想藍。(市府提供)

900路北屯幹線為熱情紅。(市府提供)

900路北屯幹線為熱情紅。(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