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國材:高鐵宜蘭站址真正定案在環評通過後

高鐵延伸宜蘭站址交通部提出地方折衷案,交通部長王國材今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地方對該案較有共識。(記者方賓照攝)

高鐵延伸宜蘭站址交通部提出地方折衷案,交通部長王國材今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地方對該案較有共識。(記者方賓照攝)

2021/11/18 09:3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鐵延伸宜蘭站址交通部提出地方折衷案,交通部長王國材今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地方對該案較有共識,但拆遷部分仍需更詳細評估;對於拆遷、農地減少宜蘭縣民是否能接受,宜蘭縣立法委員陳歐珀表示,高鐵宜蘭站採區段徵收、共同開發方式,高鐵路廊必須要拆遷的房舍依法都要補償,他甚至要求交通部依照市價補償,相信宜蘭鄉親為了宜蘭未來建設,應該能夠接受。

王國材表示,昨天在宜蘭開的地方說明報告五個案,現場看起來對地方折衷案較有共識,但還要再跟地方其他少部分有意見的鄉鎮溝通,並請顧問公司就折衷案做更詳細評估,尤其是拆遷部分。對於媒體詢問站址定案後何時能夠動工,王國材僅說,站址確定後就進入環評階段,要到環評確定通過後該案才算是真正定案。

對於地方折衷案站址相關淹水問題該如何處理,王國材表示,還需要進行一段時間研究,會請顧問公司做比較細的評估,包含淹水問題未來怎麼解決,排水設施如何改善等,都會在規劃方案註明。

陳歐珀表示,大多數鄉親希望高鐵站設在宜蘭市區,但設在台鐵宜蘭站會使鐵路高架化期程延宕40個月,縣政中心站延宕28個月,交通部為了配合地方不影響鐵路高架化期程,提出地方折衷案確實是符合民意的需求,站址就在宜蘭市區。

另外,對於地方希望減少優良農地流失方面,陳歐珀說,交通部也順應民意,區段徵收只有190公頃,且與台鐵站採同站不同軌,讓站體從32公尺降為17公尺,避免市區景觀、噪音衝擊。對於宜蘭高鐵站種種面相討論,昨天交通委員會考察事相當有共識,他當場順應民意要求交通部務必在今年底前確定站址,讓高鐵延伸宜蘭能夠早日動工、通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