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扯!北捷傷害、騷擾案每年上百件 議員爆:監視器近6成僅30萬畫素

台北捷運示意圖。(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捷運示意圖。(記者楊心慧攝)

2021/11/17 16:35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捷運通車25年,每天運量破百萬人次,為民眾重要交通運輸工具,但台北市議員許家蓓指出,台北捷運各路線共有12671支監視器,卻高達7304支監視器還停留在30萬畫素,比例將近6成,捷運每年發生傷害暴力、騷擾及失竊案件數皆破百件,監視器成釐清案情的重要關鍵,攸關民眾安全,應盡速全面更新。

許家蓓表示,捷運目前規劃及執行中的監視器汰換工程,正在更新的有淡水信義線、中和新蘆線以及板南線,各路線的監視器數量為100多支至1000多支,捷運公司卻得耗時2至3年才能更新完畢,去年通車的環狀線第一階段共1413支監視器,竟全都是30萬畫素,環狀線要到118年才開始更新監視器,全面更新要等到120年。

許家蓓以北市警察局為例,市警局第一期監視系統汰舊換新案,13699支監視器預計在112年就能全面更新,耗時約3年,捷運公司更新監視器的速度未免過於緩慢,且30萬畫素監視器已是「古董」、不敷使用,捷運公司耗費鉅額預算及時間興建捷運,蓋完後竟要花更多時間及預算更新,根本本末倒置、沒效率。

許家蓓呼籲,南環段、北環段正在興建、東環段正在規劃,捷運公司必須檢討捷運監視器採購規定,才不會一再發生跟不上科技發展速度的狀況,讓台北捷運落後10年。

北捷表示,捷運系統監視器因路網設計興建較早,使用30萬畫素監視器,為當年採購時的技術水準,且均有一定使用年限,捷運系統有超過1萬3千支監視器,根據財產使用年限規範,監視器達到使用年限就會辦理升級更新。

北捷指出,自2013年起分線逐步更換為300萬畫素以上的監視器,目前已陸續更新超過6千支攝影機,預計明年底可完成全路網74%已屆使用年限攝影機,另預計於2024年完成捷運全路網監視器重置。

北捷強調,目前監視器升級係由類比式更新為數位式,因需更新並抽換原有線路,且僅能於夜間非營運時段施作,施工耗時較長,未來的數位攝影機更新,則由數位式轉數位式,僅需更換攝影機即可,將有機會加快更新時程,至於環狀線監視器,後續將儘速以擴充硬體調整儲存規格方式,升級達到百萬畫素功能。

台北市議員許家蓓。(許家蓓提供)

台北市議員許家蓓。(許家蓓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