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上午宜蘭東方海面發生規模5.2地震 氣象局:判斷是8/5的餘震

今上午宜蘭東方海面發生規模5.2地震,氣象局判斷是8月5日規模6.1地震的餘震。(圖:氣象局提供)

今上午宜蘭東方海面發生規模5.2地震,氣象局判斷是8月5日規模6.1地震的餘震。(圖:氣象局提供)

2021/11/17 12:5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今日上午10點25分於宜蘭縣政府東方42.7公里處,發生芮氏規模5.2的淺層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該區域在今年5、6月份就發生70至80個規模3到規模4的群震,然後到8月5日發生規模6.1的主震,今日這起地震仍歸類為該主震的餘震,後續不太會有餘震發生。

陳國昌說,這起地震是弧後擴張的張力,拉張導致正斷層破裂所引發,正常情況下這類地震在主震發生後,很快就會把能量釋放完畢,所以在8月5日主震發生後,隔天就有規模5.5餘震,之後餘震就快速減少,規模也衰減很快,大部分都是規模3或是小於3的餘震,然後就平息,代表應力不平衡的狀況已大部分釋放完畢。

不過今日同個區域發生規模5.2地震,陳國昌說,應該是主震板塊張裂時擠壓到旁邊的構造,雖然主要構造的能量釋放完畢,但附屬構造遭擠壓,累積幾個月後需要再造成一次破裂,來把整個地區累積的應力平衡掉。目前判斷今日這起地震後,應該不太會再有餘震發生,除非一直有出現小餘震,後續才要評估是否會有更大餘震發生。

受到地震影響,台鐵局南澳=新城間按3級地震巡查、宜蘭=蘇新間按4級巡查電車線、路線,並於12點02分全部巡查完畢未發現異狀,12點36分起路線恢復正常行駛,期間總計影響16列、旅客約2485人,列車累計誤點244分。(12:58更新,增加台鐵受影響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