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萊豬不等於毒豬! 醫:台灣標準比國際更嚴格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智庫與台灣韜略策進學會由健康觀點討論公投議題。(記者林惠琴攝)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智庫與台灣韜略策進學會由健康觀點討論公投議題。(記者林惠琴攝)

2021/11/15 12:53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建」等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進行投票,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智庫與學台灣韜略策進會今日由健康觀點出發進行討論,提到萊豬不等於毒豬,台灣標準都是接軌國際,甚至更嚴格,更何況至今尚無萊豬進口,「想像」與「實際」開放已經進來是兩件事。

針對萊豬議題,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內科部主治醫師姜至剛表示,萊劑是動物用藥的殘餘,不會因為在牛或豬的身上而有差別,從美牛到美豬,歷經多年,但引發的爭議沒有改變,這不是科學問題,而是複雜的政經問題。

姜至剛指出,萊豬議題最重要的為是否安全?人民要如何安心?其中,在安全面,聚焦風險分析、風險溝通,必須基於科學評估基礎,再將風險依據回饋給民眾,過去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也曾有相關爭論,結果訂出標準值,而台灣標準值更嚴格,都是經由跨政黨、無數專家一起討論,並符合國際接軌的標準,強調若不根據科學為進行討論,大家各說各話,對食安是一種傷害、動盪。

至於在安心面,政府有豬肉儀表板與產地標示可供民眾參考,但今年至今尚無含萊劑豬肉進口,強調「想像」與「實際」開放已經進來是兩件事,而為何沒有進來?因為對於人民心理的衝擊,一時無法調適,也反映在市場機制上,除了行政管理外,政府需要強化與民眾溝通。

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羅浚晅提到,萊豬議題不該會簡化成食安問題,因為目前在市面上根本吃不到萊豬,其他國家民眾也沒有發生因為吃到萊豬,而造成身體財產損失的情形。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副召集人吳國治也指出,萊豬不等於毒豬,必須視實證資料而定。

在其他議題方面,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辛和宗表示,空污已證實與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有關,口罩可以過濾PM10,但碰到PM2.5就會下降,懸浮微粒將進入血液影響健康,這是燃煤最大問題;反觀燃燒天然氣,最後就是產生水與二氧化碳,沒有微粒問題,降低加重空污或心血管重症或猝死風險,三接外推是多方兼顧的妥協方案。

吳國治提到,若繼續使用燃煤,對於人民健康危害很大,而從車諾比、福島的經驗來說,沒有核安恐禍延子孫,且核廢料至今沒有解決方案,也沒有縣市願意接受核電廠。

羅浚晅指出,民眾應該關注核四蓋了20年卻無法開始運行,這背後有多大的問題?尤其台灣地小人稠,萬一核安出狀況,沒有空間能夠完整將居民遷出。此外,公投是非題過於簡化,好像贊成三接外推就是不珍愛藻礁,事實並非如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