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站未滿月就暫停 北市YouBike近3年「暫停營運」影響53萬人次

台北市持續推動YouBike2.0。(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持續推動YouBike2.0。(記者蔡思培攝)

2021/11/14 18:16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交通局推動綠運輸,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騎乘YouBike。不過台北市議員發現,YouBike站點常因人行道更新、校舍施工、道路銑鋪等原因暫停營運,甚至有站點設站不到1個月就暫停使用。議員指出,YouBike在3年來共有48站暫停營運工期超過1個月,影響53萬多人次借還車,設站前未落實橫向溝通。交通局表示,確實應該有替代方案,未來會訂立SOP,設站前查看周邊有無施工。

北市議員戴錫欽表示,Youbike是台北市綠能重要指標,很多外國人也在騎,但有些站點卻因人行道更新、校園施工、都更暫停使用。以小巨蛋5號出口的YouBike站點為例,附近原有19個車柱,其中11柱因都更拆除,但剩下的8柱也不提供使用,從今年5月中暫停至今已5個多月,但市府每次都告訴民眾「下個月就好了」。戴指出,小巨蛋5號出口的YouBike站點過去每日平均借車人次有422人,截至10月底已累計影響6.6萬人權益。

戴錫欽還發現,YouBike2.0雖然去年才上路,但至今已有13站曾因施工暫停營運,甚至有站點才設置不到1個月就暫停。台大大一女舍北側YouBike2.0站點今年1月15日設站,設站沒多久就因附近校舍施工,2月起暫停營運;碧山公園則是7月2日設站,7月21日就因瓦斯管工程暫停營運。戴質疑,交通局設站前橫向溝通不佳,難道沒有浪費公帑及擾民問題?

戴錫欽統計,北市YouBike1.0共400站,從2018年至今已有81站因施工暫停營運,截至今年10月底,67站在施工後已復站,但有7站仍在施工中待復站、7站施工後不再復站。YouBike2.0從去年至今已有13站因施工暫停營運,有9站在施工後已復站,但有4站仍在施工中待復站。

戴錫欽說,YouBike站點常因各種原因暫停、甚至撤站,若是短時間設站就取消代表當時考量不足,若暫停期間拉太長又會造成使用者不便,甚至改變習慣使用。戴說,北市推動綠能運具不易,這都是多年來逐漸累積成果,若因為人為操作不當、維修配套作為不恰當,讓好不容易養成習慣的民眾改變搭乘習慣,非常不應該。

交通局長陳學台坦言,應該要有替代方案,不應該直接撤站,未來會訂相關SOP減少衝擊。陳補充,如果北市有道路施工申請,台北市新建工程處道管中心都會有資訊,未來YouBike設站前會先向道管中心查看短期內有無施工,若有施工就暫緩設站、工程完畢再做。陳也說,小巨蛋周邊站位是因都更暫停營運,若施工過程長期占用空間,就可能在周邊找替代站點,若替代站位能取代原有站位,原站位就可能捨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