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OP26推動國際零碳經濟浪潮 環團:台灣沒有本錢再拖延

綠色和平指出,零碳經濟將在幾年內成為世界主流,台灣沒有本錢再拖延。 (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指出,零碳經濟將在幾年內成為世界主流,台灣沒有本錢再拖延。 (綠色和平提供)

2021/11/14 14:3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第26屆聯合國締約方大會(COP26)今日凌晨達成「格拉斯哥氣候協議」,奠定全球氣候政策走向,各國將大幅提升2030年減碳目標,大手筆挹注氣候基金,藉由金融、投資減少碳排放。綠色和平指出,零碳經濟將在幾年內成為世界主流,台灣雖承諾朝2050淨零碳排發展,但若2030年減排目標與碳定價政策持續落後,恐將親手葬送產業未來的競爭力。

這次COP26促使各國政府與產業著手規劃以2030年為目標的減碳工作,如巴西及南韓分別將2030年減排目標提升至50%及40%;全球超過100個國家簽署2030年終結濫伐及限制甲烷排放;200家航運業者承諾在2030年之前實現零碳船舶,促進供應鏈零碳化等。

此外,各政府也提出減碳工作的資金佈局,如美國將投資約15兆新台幣發展再生能源;挪威、丹麥將於2026年前加碼共533億新台幣氣候融資;日本預計在2026年前投注2788億新台幣氣候資金。而加拿大則將實施碳定價制度,2023年起每噸碳課1800元新台幣,並逐年調升、於2030年達到每噸4700元新台幣,這將為其減碳工作帶來一筆可觀的基金。

綠色和平全球執行長珍妮佛・摩根(Jennifer Morgan)表示,從COP26看見各國調適工作有所進展,已開發國家開始回應發展中國家對抗升溫的資金、資源需求,並認知脆弱國家正苦於氣候帶來的損失,但現有的承諾仍不足夠,這個問題將會是埃及舉辦下次COP的首要議題。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專案主任鄭楚忻表示,台灣政府仍抱著2050年淨零排放口號,面對2030年減排目標,以及牽動產業的碳定價制度至今仍無聲無息,「面對國際零碳經濟浪潮,台灣沒有本錢再拖延」。

鄭楚忻呼籲,《氣候變遷因應法》應立即明訂碳底價從300元新台幣起徵,並設定逐年調升機制,以因應更高的減碳目標與國際趨勢,碳定價制度更是達成2050淨零路徑規劃的必要工具,成為台灣氣候治理最重要的資金來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