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科技執法遭爆差別待遇 議員:1萬多張罰單有爭議

目前北市有4處建置違停偵測科技執法設備,但4處中僅台北車站設有LED顯示幕告知違停達1分鐘車輛要駛離。(台北市議員戴錫欽提供)

目前北市有4處建置違停偵測科技執法設備,但4處中僅台北車站設有LED顯示幕告知違停達1分鐘車輛要駛離。(台北市議員戴錫欽提供)

2021/11/07 19:45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近來持續推動科技執法,取締違規停車、超速等行為,但北市現有4處違規停車科技執法設備中,僅台北車站1處用LED顯示幕會提醒車輛要駛離,其他3處都沒有。台北市議員質疑取締有差別待遇,且未設置LED顯示幕的3處地點,過去已開出1萬多張單,可能造成954萬元的爭議罰鍰。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表示,在紅線違停就有違規事實,LED螢幕只是提醒,但未來會改善。

依「交通科技執法設備採購規範」規定,警方用違停偵測執法設備在開罰違停前,科技執法設備要先以LED顯示幕及其他方式「告知提醒」違停達1分鐘的車輛「執行車輛之即時驅離」,假如違停車輛3分鐘都沒離開,系統就會將違停期間照影像留存作為後續舉發。

但台北市議員戴錫欽發現,北市4個違停科技執法地點,只有台北車站有LED顯示幕,北醫吳興街、市府轉運站、馬偕醫院等其他3處竟只設「本路段有違規偵測取締」牌面,無法完成「告知提醒違停達1分鐘的車輛,執行即時驅離車輛」的開罰SOP。

戴錫欽表示,這3個地點沒有LED螢幕,但至今已開出1萬609件的罰單舉發程序,他認為罰單可能有瑕疵,若以每件900元違停罰鍰計算,可能產生954萬8100元的爭議罰鍰。戴錫欽也說,取締違規重點不是開單,應該是減少違規機會,警方應該做到公平性,如果有差別待遇,北車有LED燈告示,其他地方卻沒有,車主沒有被告知突然收罰單,心裡當然不平。

警察局長楊源明表示,民眾確實會比較認同執法地點旁有LED燈的警示,未來會設法改善。交大大隊長涂國卿則強調,執法是依照現場標線,如果紅線違停違規事實就存在,這些地點都是去年就建置評選採購,但供應契約規格規範去年9月才訂定,採購時還沒有契約。

交大表示,去年9月起設置的科技執法取締地點都會增設LED顯示幕,但未來會邀集相關廠商至吳興街、市府轉運站、馬偕醫院等3處會勘評估,希望提供動態即時文字提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