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青少年第2劑BNT心肌炎增10倍 林氏璧:台灣恐有160例

台大前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發文指出,根據美國FDA和CDC最近的會議指出,從12到29歲,BNT第二劑後心肌炎通報率大概是第一劑的十倍,以台灣目前狀況,之後有可能出現160例。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台大前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發文指出,根據美國FDA和CDC最近的會議指出,從12到29歲,BNT第二劑後心肌炎通報率大概是第一劑的十倍,以台灣目前狀況,之後有可能出現160例。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2021/11/04 09: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12歲至17歲青少年已於9月底接種首劑BNT疫苗,至今已滿4週,外界關心青少年第2劑BNT疫苗的接種期程,不過台大前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發文指出,根據美國FDA和CDC最近的會議指出,從12到29歲,BNT第2劑後心肌炎通報率大概是第1劑的10倍,以台灣目前狀況,之後有可能出現160例,他認為應該要綜合國外經驗,配合本土的資料來考量,是否要立刻就接種第2劑。

台大前醫師林氏璧昨下午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粉專發文指出,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和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在最近2次會議上,都請了同1位小兒心臟科醫師來講心肌炎,其中12到29歲的民眾在接種第2劑BNT後,出現心肌炎得通報率大概是第1劑的10倍。

林氏璧指出,以台灣來說,截至10月27日,接種BNT後出現心肌炎有19例,年齡介於12至21歲,有16男3女,至於12至17歲則有16人。在19人中有18例是輕症,其中17人已出院,1人門診追蹤,僅有1人裝葉克膜還在住院中。若依美國資料來看,台灣年輕男性打完第2劑,有可能出現160例心肌炎,他表示「這也是為何何美鄉,黃高彬和黃立民老師等人認為,年輕人可考慮暫緩第2劑接種的原因。」

林氏璧說,雖然根據美國資料,這些心肌炎多半是輕症,和病毒引起的心肌炎差很多,但的確應該謹慎看待。目前台灣疫情和緩,是否要如美國般義無反顧,應該要綜合國外經驗,配合本土的資料來判斷。他也提到,我國本土感染多半是Alpha,青少年極少重症,不過慢性後遺症的機率為何,相信專家委員會都會考慮。

林氏璧也引述葉庭瑜醫師建議,可參考英國後續怎麼做決定。目前英國年輕人和我們一樣是9月開打BNT,但他們建議先只打1針,要看後續COMCOVE3混打試驗的結果,還有世界各國長期追蹤這些心肌炎案例的後續,並於明年初再決定是否施打第2劑,以及要施打什麼疫苗和劑量。他表示英國混打結果預計年底會有初步結果,認為台灣其實可以等這項臨床試驗結果出爐再做考量也不遲。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