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億學網採購竟用中國貨 教育部驗收不過減價9成5

教育部對外招標1.5億元學術網路建設優化案,亞太電信誤用「原產地為中國」的被動式元件,遭判定驗收不通過,減價9成5。(資料照)

教育部對外招標1.5億元學術網路建設優化案,亞太電信誤用「原產地為中國」的被動式元件,遭判定驗收不通過,減價9成5。(資料照)

2021/11/02 20:4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今(2)日表示,109年對外招標「教育部台灣學術網路(TANet)暗光纖暨骨幹網路基礎建設優化設備採購案」,並由亞太電信近1.5億元得標架設,不料今年2月驗收發現,有元件產地來自中國,教育部找專家認定無明顯資安風險,但明顯違約,近期確定採減價9成5收受該案。

教育部表示,為了確保資訊安全及品質要求,上述採購案中除了規定不得採用中國廠牌,更加訂「原產地不得來自中國」等高標準,亞太電信今年2月24日完工驗收,但發現其違反契約,4月29日驗收不合格。

而針對資安疑慮,教育部針對此案,邀集行政院資安處、專家學者研商,因本案所採購元件屬被動式,經專家仔細評估相關資安風險,因元件本身無控制網路連線及運算功能,應無資安風險。

另,教育部指出,亞太採購的供應商是美國思科公司,經查其是美國政府認證的乾淨網路供應商,產品都通過FIPS等資安驗證,受到歐美各國政府及民間企業採用,資安應無疑慮。

教育部說,因亞太違約事實明確,依合約對違約項目扣減95%金額減價收受,10月25日發函告知,但為顧及台灣學術網路正常運作,以利師生線上學習等,加上資安專家認定無資安風險,產品供應商為通過檢驗的美國廠商等,認定亞太交付的產品不妨礙安全及使用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