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托嬰監管雲 台中社會局:明年增設17公托 178私托再努力

議員林祈烽(左)與施志昌要求市府加快公托實施托嬰監管雲計畫。(記者蔡淑媛攝)

議員林祈烽(左)與施志昌要求市府加快公托實施托嬰監管雲計畫。(記者蔡淑媛攝)

2021/11/01 12:4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托育中心虐待兒童事件頻傳,監視器影像成調查案件至關重要的工具,市議員林祈烽在議會質詢,預防虐嬰發生,裝設監視系統是目前多數家長的共識方案,台北市和新北市都已開始施行「托嬰監管雲」計畫,台中市的公托中心應率先比照辦理,未來不管是公托或私托,都應全面納入監管。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社會局已編列預算,等年底通過後,明年17處公托中心即可開始實施。

市議會第民政業務質詢,市議員林祈烽、施志昌和鄭功進3人關心托嬰監管雲的設置問題。林祈烽說,每次看到虐嬰或虐童案件的新聞,做父母的都會感到很心痛,也因小嬰孩還無不會講話,如果真的被虐待,都只有保母或業者一方的片面之辭,無法徹底了解真相,所以,在托嬰中心裝設一套無法讓保母或業者刪除的監視系統,幾乎是家長可以接受的最好方法。

林祈烽表示,「兒少法」有明文規定,也訂有「托嬰中心監視錄影設備設置及資訊管理利用辦法」,但一有事情發生,業者往往都會假藉設備剛好故障,或是影片已刪除等藉口,讓政府及家長無法查明事實真相,到後來,家長就成為受害的弱勢方。

林祈烽指出,台北市和新北市都已開始試辦或實施「托嬰監管雲」的計畫,新北市有25家公托中心,從9月份開始,都可以自動將公托中心的監視器畫面上傳至雲端備份,並且透過加密保存,讓影像得以留存在雲端30日,期望達成事前預防、事中調閱、事後佐證等效果。

而台中市現有178處托嬰中心,其中公設民營有17處,收托人數幾乎都是滿額的狀態,這17處的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應該率先全面裝設公托監管雲系統,先從公部門開始做起,讓所有托嬰的家長都能更安心,林祈烽提醒虐嬰發生在私托,更要增設。

局長彭懷真表示,托嬰中心裝監視器是這2、3年才開始的事,目前所有托嬰中心都有裝設,但監管雲系統造價很高,目前一家平均成本是25萬元,全市178家就要4450萬元;台中市現有清水和南屯兩處托嬰中心的監管雲在試辧中,等2022年預算通過後,17家公托都會接著辦理,目前因府內資安人員不足,會先委外做硬軟體維護與管理,未來會往全面納入所有托嬰中心的方向努力,則必須自設資安管理。

預防虐嬰案件,中市府試辦「托嬰監管雲」。(記者蔡淑媛翻攝)

預防虐嬰案件,中市府試辦「托嬰監管雲」。(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