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景第一排!改造舊校舍 基隆最美太平青鳥書店今開幕

太平國小停招後轉型為青鳥書店。(記者盧賢秀攝)

太平國小停招後轉型為青鳥書店。(記者盧賢秀攝)

2021/10/23 16:58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最美的太平青鳥書店今天開張,許多民眾上山看書、看海、看郵輪,享受美麗的藝文氣息。基隆市長林右昌說,這裡是傳遞知識、啟動基隆未來的地方,也是傳遞希望的地方。

基隆市長林右昌、青鳥文化制作執行長蔡瑞珊、太平國小最後一任校長陳建文及太平國小再生的建築師郭旭原、黃惠美等文化人齊聚一堂,參加太平青鳥開幕,還有近千位民眾來書店看書賞景。

林右昌指出,太平國小鼎盛時有上千名學生,但隨著人口老化、學生也沒了,不得已才停招,他思考如何讓學校重生,成為傳遞知識、創造希望的地方,先轉型為市府的「秘密基地」,市府同仁在這裡付出無數汗水與淚水,擘畫未來。

林右昌說,建築師很大膽地把樓層敲開,創造新空間、打開新視野,大家一開始聽到要在偏僻交通不便的山上開書店,都覺得這個想法太瘋狂,直到青鳥的出現,成功讓太平國小成為傳遞希望的地方。

林右昌說,從這裡可以看到整個基隆海港以及漂亮的山城美景,他也期許青鳥不只是個書店,更是創造台灣跟基隆希望的地方,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把大家心裡面的期望跟想法實現成真,就是太平青鳥書店落腳基隆背後最重要的意義。

青鳥文化執行長蔡瑞珊表示,基隆具有一定潛在的優勢及尚待發掘的特質,更是台灣歷史上重要的角色,太平青鳥除書店的角色外,更是知識生產的基地。未來將持續以閱讀串聯基隆的文學、電影、音樂及藝術等創作,期許能開展基隆新的視野,以閱讀將基隆與世界連結。

市府都市發展處長徐燕興表示,太平國小停止招生後,市府將學校作為基隆重大建設的討論基地,許多設計與建設成果都在此地討論、發想,成為基隆在地專業者、國內外頂尖好手想像基隆的平台。太平青鳥進駐更深化基隆經驗的重要公共空間,期許太平青鳥帶動基隆書店文化和閱讀風氣,成為基隆山海城靈魂永續的基礎。

在太平青鳥可以俯瞰基隆港。(記者盧賢秀攝)

在太平青鳥可以俯瞰基隆港。(記者盧賢秀攝)

許多家長帶小朋友太平青鳥看書。(記者盧賢秀攝)

許多家長帶小朋友太平青鳥看書。(記者盧賢秀攝)

太平青鳥書店可以看基隆山海美景。(記者盧賢秀攝)

太平青鳥書店可以看基隆山海美景。(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中)和文化界共同見證學校變成書店。(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中)和文化界共同見證學校變成書店。(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