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熊好券登記「當機」公布檢討報告 北市府掛保證:抽籤時不會重演

台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公布熊好券9月22日「當機」的系統異常原因,並公布檢討報告。(記者蔡亞樺翻攝)

台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公布熊好券9月22日「當機」的系統異常原因,並公布檢討報告。(記者蔡亞樺翻攝)

2021/10/21 11:4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推出振興加碼的「台北熊好券」,9月22日開放民眾透過「台北通」APP登記的第一天就出現當機,北市資訊局今早公布檢討報告,資訊局長呂新科表示,目前完成意願登記466萬人,將抽出113萬份熊好券,抽籤系統屬於離線運作,跟負載沒直接關係,他也掛保證,抽籤時不會發生系統負載失衡的問題,抽籤採公開公正方式進行。

呂新科今早主持「熊好券上線日效能異常檢討報告」記者會,說明台北通從台北卡轉型、承接台北卡3.0的基礎的演進過程;他指出,台北通是虛實整合的卡證服務,去年10月推出後會員數從30萬人、今年5月成長到88萬人,到目前累積162萬名會員,因此台北通也做了3次容量擴充。

呂新科說,熊好券活動系統嫁接在台北通平台系統,這2個系統確認過程須有完整交付程序及資料交換程序,會導致負載急速放大的交互影響;熊好券從後台設定、民眾跟商家意願登記的前台系統,加上抽籤的對券系統以及金流清分,都要跟台北通做串接,9月17日完成壓力測試,並在9月22日上線。

但呂新科坦承,9月22日熊好券異常失誤2大原因,包括熊好券、台北系統皆有個別壓力測試,但核心原因是未進行整合性測試,以及全球晶片短缺,擴容設備延遲到年底到貨,擴容計畫無法及時啟動,因此當天中午12點到下午6點出現高流量導致系統負載失衡。

呂新科表示,由於沒進行2個系統的整合壓力測試,導致無法提早將交互繁複影響在上線前抓出來。目前資訊局在10月4日召開專家學者會議,檢討後續對策包括建立認證分級分流、建立嚴謹SOP納入整合壓測,專家學者也建議透過行政流程管理,以降低系統負載的風險,資訊局納入後續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