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博夜間將接種疫苗 基層醫累壞:不要叫大家做功德!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言人陳亮甫表示,聯醫醫護人力常要支援接種,甚至有人前一天才被告知隔天早上需支援。(圖由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提供)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言人陳亮甫表示,聯醫醫護人力常要支援接種,甚至有人前一天才被告知隔天早上需支援。(圖由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提供)

2021/10/20 14:37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持續施打,台北市花博接種站10月22日起將提供早、午、晚3時段接種,方便上班族施打疫苗,卻讓負責花博接種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護累壞。聯醫醫護人員質疑,院方一直要人支援,原本的院內業務、夜間值班卻未減少,甚至有醫師值班到隔天上午8點,沒怎麼休息就要到花博支援,且支援接種的待遇也不佳,讓醫護人員不滿表示,不要叫大家都出來做功德。北市聯醫回應,原則上會徵召自願護理人員,不足缺額由護理長、督導長及主任級填補,院本部也會支援。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言人、醫師陳亮甫表示,北市聯醫承接非常多來自台北市政府的施打任務,醫護人力常要支援,甚至有人前一天才被告知隔天早上需支援疫苗接種站。工會指出,北市聯醫仁愛院區最高紀錄曾在一天內抽調15名主治醫師、6名專科護理師支援,15名主治醫師約佔整間醫院內科主治醫師的一半,每名專科護理師原本負責10位住院病人的核心照顧工作,可能為病人帶來傷害。

陳亮甫也說,如果是北市衛生局招募醫師施打疫苗,一個診要給5000元津貼,護理人員也有2000元,但若是聯醫醫師協助,一個診只有3000元津貼、護理人員更只有400元。他質疑北市府榨取便宜勞力。陳也說,未來武漢肺炎疫苗可能變成常態,這也考驗政府人力調度彈性,希望醫院改善醫護人員支援的勞動條件。

一位不願具名的北市聯醫不分科T醫師表示,過去醫護人員支援花博一天可能接種上千人,人多時只有開始前、午休可以上廁所。未來花博班表又多了平日夜間時段,且各科住院醫師、護理師、受訓中的不分科住院醫師都被加入排班。T醫師質疑,花博班表沒考慮大家本來就有院內醫療業務,有人值班到隔天上午8點下班,沒怎麼休息就要到花博支援3、4個小時,「希望(院方)在人力調度上考慮得更周全,而不是叫大家都出來做功德!」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北市聯醫內科C醫師也說,現在中央、地方持續增加疫苗施打人力需求,仁愛院區高層雖不斷承接業務,卻沒有新增人力,直接將支援花博施打人力需求加到各科。C醫師質疑,未來除有平日夜間場,還有假日早、午時段,但醫護人員原本院內業務、夜間值班仍沒減少,內科住院醫師每個月要值夜班、假日班共8班。

北市聯醫表示,花博施打量能一天近1.5萬劑,加開夜間3小時預估一天量能逼近2萬劑。花博一天安排15線施打,其中6線由仁愛院區支援,仁愛院區每天預計動用12位醫師,護理人力則分成早、午、晚三班,每天動用54名護理人力。聯醫仁愛院區部長林志陵表示,原則上會徵召自願護理人員,不足缺額由護理長、督導長及主任級填補,聯合醫院院本部也會支援。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工會質疑聯醫醫師支援接種待遇不佳。(圖由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提供)

工會質疑聯醫醫師支援接種待遇不佳。(圖由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