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科大慶祝110歲 辦「日治時期卒業寫真簿冊」特展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舉辦「日治時期卒業寫真簿冊」特展,策展人北科大文發系老師吳宇凡(左)與碩士生朱芳儀(右)。(北科大提供)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舉辦「日治時期卒業寫真簿冊」特展,策展人北科大文發系老師吳宇凡(左)與碩士生朱芳儀(右)。(北科大提供)

2021/10/15 17:0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校110年,舉辦「日治時期卒業寫真簿冊」特展「慶生」。

北科大文化事業發展系、圖書館共同舉辦「光影下的北工記憶─日治時期台北工業學校卒業寫真簿冊特展」,即日起至11月19日於北科大紅樓,展出罕見的台灣本土教育文獻,見證日治時期台北工業學校的時代風華。

負責策展的北科大文發系老師吳宇凡說明,北科大圖書館藏有相對完整的日治時期卒業寫真簿冊,為各大學所罕見,此次展覽針對寫真簿冊的內容、結構、裝幀、編輯,以及影像顯影技術的探掘,呈現北工寫真簿冊在形制、內容及符號之特色,而展出之地點紅樓,為過去台北工業學校之歷史建築,與展覽主題相互呼應,更顯難得。

吳宇凡表示,日治時期畢業紀念冊的價值遠超過人們的想像,學校因為各種原因而製作的寫真簿冊,不僅止於校園生活的記錄,更多時候是作為日本政府及學校宣傳的工具,也因此這些簿冊的內容、結構以及刊出的照片,夾雜了當時教職員生們的校園情感、記憶與群眾認同,更蘊含當時社會權力結構,對於認識過往的台灣社會發展與教育發展而言,是最真實也最直接的素材。

北科大文發系碩士生朱芳儀說,一般人少有機會可接觸到日治時期的畢業紀念冊,尤其高等教育的更少,特展展示早期用蛋白製作相紙的古法,以及彼時寫真帖的排版設計、裝幀方式,從當時土木科、建築科、電氣科、機械科、採礦科、應化科的實習實作相片,學生舉手投足可看出當時的台北工業學校充滿男子學校氛圍。

1942年台北工業學校機械科學生,於鍛造工場揮汗的實習場景。(北科大提供)

1942年台北工業學校機械科學生,於鍛造工場揮汗的實習場景。(北科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