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男山友颱風天獨攀失聯 山林女神嘆:冒險意義在於評估風險

創下許多台灣第一登山紀錄的「山林女神」詹喬愉今天發文談論宜蘭楊男獨自登山失聯的案件。(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創下許多台灣第一登山紀錄的「山林女神」詹喬愉今天發文談論宜蘭楊男獨自登山失聯的案件。(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21/10/14 18: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台灣發生多起山難,其中宜蘭縣一名楊姓男子趁著雙十連假獨自攀登南投縣仁愛鄉再生山至能高山失聯,至今搜救隊都還未有消息,加上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導致山區這2天風強雨驟,楊男的家屬十分擔心,PO文懸賞30萬元找人,對此,創下許多台灣第一登山紀錄的「山林女神」詹喬愉,今天(14日)透露自己看過楊男的登山計畫後只能搖頭,直言「冒險的意義在於評估風險、規劃如何將風險降到自己可以承受,並且去執行。」

詹喬愉今天在臉書發文談及楊男獨自登山失聯的案子,搖頭表示「『登山不是只有體能,雖然體能是基礎』,這句話我們常常說,但為什麼現在『肌肉思考』的計畫越來越多?那種颱風天要去溪谷露營、海蝕洞拍照的...我就不多說了。昨晚看到最近某個案子的計畫書...我真的...無奈到一個晚上都沒睡好,真的是太沒概念了!」

劇悉,楊男利用雙十連假獨自登山,排定3天獨攀行程,9日自仁愛鄉廬山溫泉後方的再生山入山,銜接攀登能高山、安東軍山,第三天(11日)預計從萬大南溪返回抵馬赫坡下山;而楊男排定此行程的標準是因為自己走奇萊東稜、干卓萬,「也都是這樣兩天走完」。

對此詹喬愉指出,「以上那兩種路線(指奇萊東稜、干卓萬)叫做『傳統路線』!路基又大又好!有經驗的人不會拿不同性質路線來比較吧?只要是比較少人走的路線,即使沒有困難地形,都必須考量可能植被狀況不好!很多小地形在地形圖上是看不出來的,尤其植物高大的地方,誤差更大。如果是沒詳細記錄的路線,除了植被,更要考慮地形可能超出預期。如果(植物)太過密又有荊棘,這根本不是體能可以應付的事情!再加上地形陡峭,一小時只能前進一百公尺都是可能的!」

詹喬愉接著說,「(而且)只要有路線經過溪谷,就必須注意前幾天累積雨量和當日天氣。也要觀察溪谷上游集水區是否下雨,而非只是看自己會經過的下游路段。雖然這條(指萬大南溪)算是比較多人走的探勘路線,但對於未知,應該要有所保留和做好預備,更別說出發就預計颱風天走溪谷回來這種安排了...。」表示自己看完楊男的計畫只覺得滿頭「問號」。

針對有楊男親友說當事人「很強」,詹喬愉直言:「希望如果周圍有這種朋友,請鼓勵他們學習更多、思考更謹慎,但不要光是稱讚體能,捧殺了他們。冒險的意義在於評估風險、規劃如何將風險降到自己可以承受,並且去執行。腦力激盪去應付風險是最有趣的地方之一,但是第一點『評估』是必要條件,計畫應該是要評估各種層面問題產生的結果,並不僅僅是時間與行程。希望找到結果是好的,然後他可以學到一次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