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天「囡仔神」太子爺生日 民俗專家提醒:兩種人不能拜

草屯鎮年輕製麵師洪健昌為太子爺準備多祝壽品十分豐富。(洪健昌提供)

草屯鎮年輕製麵師洪健昌為太子爺準備多祝壽品十分豐富。(洪健昌提供)

2021/10/13 16:47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明天是農曆九月初九,是重陽節,也是民間信仰太子爺生日,信眾今天就準備了可愛的祝壽供品糖果餅乾、汽水及陀螺、彈珠等玩具,準備初九為太子爺祝壽。民俗專家廖大乙說,太子爺是中壇元帥,7歲得道,因此準備的供品都是小朋友喜歡的;另外,相傳祂削肉還母、切骨還父,盡其孝道,因此,對父母不孝的人和從事色情行業者不能拜太子爺,拜了也無法獲得保佑。

明天是太子爺生日,今天已有不少信眾準備好祝壽供品,草屯鎮製麵師洪健昌準備了彈珠汽水、有太子爺圖像的餅乾、各式小型玩具,他說,每年在準備時自己都會被這些可愛的物品吸引,也跟著開心起來。

糖果餅乾玩具祝壽 牲禮絕不能有鴨子

民俗專家廖大乙說,太子爺相傳7歲得道,對人類而言就是兒童,因此祂有「囡仔神」稱號。祂十分孝順,削肉還母、切骨還父以盡完孝道,而剩下的軀體,鴨子們群起保護,不讓禿鷹來啄食,太子爺十分感恩,因此,太子爺生日的祝壽品中,除了準備「囡仔神」喜愛的糖果餅乾和古早或現代玩具,若要準備牲禮,則絕對不能有鴨子,否則會犯了太子爺的忌諱。

求財、運輸業、運動員都很適合拜

廖大乙說,太子爺有童心,才會都準備小朋友喜歡的零食玩具,其中若能有陀螺、彈珠,不只太子爺最喜歡,信眾也會如陀螺和彈珠一樣有轉運之效。而太子爺是掌管五營的中壇大元帥,財神爺要查信眾財庫,都要由中壇元帥去查再告知財神爺,因此,信眾若要求財,可直接求太子爺較快。另外,太子爺相傳是踩風火輪的李哪吒,因此海陸空等運輸業、從事開創性高行業的人,還有運動員都很適合拜太子爺。

「有兩種人千萬不能拜太子爺!」廖大乙提醒,太子爺相傳削肉還母、削骨還父,對父母極為孝順,因此不孝順的人不能拜太子爺,拜了也不會獲得保佑;還有太子爺是「囡仔神」,因此,從事八大行業,尤其是色情行業,就不適合拜這尊純真的神明。

廖大乙也說,若準備好祝壽品,今晚11點15分過後,即子時一過就可開始為太子爺祝壽,到明天初九晚間11點前都可祝壽並祈求,若是要到有供奉太子爺的宮廟拜拜,最好是較常去的那間,因為這樣跟神明才有交情。

糖果餅乾、彈珠汽水,都是信奉太子爺信眾準備的祝壽品。(記者陳鳳麗攝)

糖果餅乾、彈珠汽水,都是信奉太子爺信眾準備的祝壽品。(記者陳鳳麗攝)

玩具也是太子爺喜歡的祝壽品之一。(記者陳鳳麗攝)

玩具也是太子爺喜歡的祝壽品之一。(記者陳鳳麗攝)

彈珠、陀螺也是太子爺喜歡的祝壽品。(記者陳鳳麗攝)

彈珠、陀螺也是太子爺喜歡的祝壽品。(記者陳鳳麗攝)

小朋友手捧太子爺神像要回太子爺廟參拜,模樣可愛。(廖大乙提供)

小朋友手捧太子爺神像要回太子爺廟參拜,模樣可愛。(廖大乙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