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佛北京學院不再!明年改「哈佛台北學院」60人來台學中文

圖為台灣大學。(資料照)

圖為台灣大學。(資料照)

2021/10/12 17:1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中美關係生變後,也衝擊教育,哈佛大學往年推動「哈佛北京學院」暑期中文班,年年派學生赴中交流,如今哈佛改與台灣合作,由哈佛與台大簽約,成立「哈佛台北學院」,預計2022年暑假啟動,將有60名學員來台參訪、學習中文,帶動台灣華語教育輸出能量,提升國際視野。

根據哈佛大學學生刊物《克里姆森報》(The Harvard Crimson)7日獨家報導,原先與中國合作,設置「哈佛北京學院」,舉辦每年暑期中文班,吸引哈佛、耶魯等名校學生,赴中國北京參加為期9週密集課程,但該計畫近年因中國態度不友善而生變,該書院決定轉往台灣發展。

《克里姆森報》報導,該項目主任劉力嘉(Jennifer Liu)指出,除了中方態度不友善,還沒有容納所有計劃學生的教室與宿舍,要求美方把學生拆開分批,研判此可能是中美政治態度微妙轉變的產物,因此計畫轉向台灣,與台灣大學合作,並預計2022年啟動,更名為「哈佛台北學院」,並說台北將現代與傳統有趣結合,也是練習中文的好地方。

台大表示,自2019年台大與哈佛就開始洽談,送學生來學華語的合作,原2020年實施,但因疫情延至2022年暑假再啟動,目前預計送60名學員來台大修讀為期8週的中文課程,並搭配參訪景點如九份、金瓜石、故宮、士林夜市、陽明山等名勝景觀,文化活動包括書法、象棋、剪紙、包餃子等,希望在台大自由學術氛圍中,為優秀的哈佛學員奠定穩固的中文根基,同時在與本地學生的課外互動,也可以提升台大生國際視野。

台灣師範大學華語系主任蔡雅勳說,兩岸華語教育皆優,但中美關係良好時,對方是「大象」,80年代中美雙方直接校對校合作,漸漸台灣收不到美國華語生,如今中美關係不同以往,孔子學院也被國外質疑等,再加上最關鍵是去年底「台美教育倡議」正式啟動,台灣華語教育總算能跟美國名校正式簽約合作,相信台灣自由環境也能帶給華語生優良質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