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明年推「網路高中」 議員憂校園使用、社團有難度

台北市議會今天召開教育委員會,教育局針對網路高中進行專案報告。(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議會今天召開教育委員會,教育局針對網路高中進行專案報告。(記者蔡思培攝)

2021/10/12 14:28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教育局明年將推「第一網路實驗高中」,計畫招收60位學生北北基高中一年級新生,鼓勵學生自主學習。不過規劃卻引來台北市議會質疑,議員們針對網路高中師資、學生社團活動提出疑慮,且網路高中將使用建國高中等他校校園空間,議員也擔憂使用時間可能重疊。教育局表示,網路高中使用的是校園餘裕空間,社團部分可與鄰近學校合併社團。

台北市議會今天召開教育委員會,教育局針對網路高中進行專案報告,網路高中除有國文、英文、數學等學科課,還有文化社會、個別化等課程,培養學生的學習力、影響力以及自主我發展。網路高中有70%課程是線上,包括遠距同步教學、影片;另外30%是實體,包括到校實體評量、藝術、健體等。

網路高中預計111學年度開始招生,將收3個班級各20名學生,教育局會以會考成績作為錄取標準,只要會考成績5科中有1科為A就能申請,教育局會先錄取總分前120名的學生,再依資料審查、面試排序,錄取60名學生。網路高中開學後將使用建國高中、弘道國中、信義國中作為學習基地。

不過教育委員會上多位議員仍對於網路高中規劃有疑慮,議員耿葳說,網路實驗高中學生要與建中等校共用場地,學生使用是否受排擠;網路高中的教師身分,會是專任還是兼任?耿也提到,網路高中招生若仍以成績為招生基準,可能會變成建北招生網路版本,建議可以多考量學生潛在資質是否適合系統。

議員王鴻薇也說,社團活動對學生很重要,松山高中籃球隊、景美女中拔河隊都常有表現,她擔憂網路高中學生的社團型態可能受限。

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網路高中規劃3個班級,會有6個專職老師,課程將以升大學方向思考,現有中學課程是學校開課讓學生選擇,但網路高中會有30學分是讓學生提出需求,學校想辦法開課,學校也會與國內外、業界師資合作。

教育局資訊教育科科長陳秉熙也說,網路高中除看會考成績外,也可比照特殊選材機制,如果是體育績優、藝術專長,可跳過第一階段會考成績直接面試。至於校園使用、社團活動部分,陳表示,網路高中雖使用建中等校園空間,但使用的是餘裕空間,不會在使用上被排擠,社團部分學生可以與鄰近學校學生合作,合併一個社團。(15:56更新)

北市將開辦第一網路實驗高中。(資料照,記者蔡亞樺翻攝)

北市將開辦第一網路實驗高中。(資料照,記者蔡亞樺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