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颱圓規海警最快明晨解除 降雨持續至明晚

圓規今天17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8.8度,東經122.2度,即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37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25轉28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央氣象局提供)

圓規今天17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8.8度,東經122.2度,即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37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25轉28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央氣象局提供)

2021/10/11 18:17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輕颱圓規(Kompasu,日本提供)目前中心在鵝鑾鼻東南方海面,向西移動,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巴士海峽,氣象局提醒,東半部降雨還會持續增強,今天下午5時位在台灣南南東方370公里海面,今天深夜將持續朝西穿過巴士海峽,並通過台灣正南方,最快明天清晨可解除海警,但是降雨還是會持續到明天晚間。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說,過去3小時圓規暴風半徑略為擴大到250公里,暴風圈已經進入巴士海峽,中心附近環流偏南接近呂宋島,雖然中心距離台灣有距離,但是外圍環流寬廣,下午3點開始,其北側外圍環流雲帶持續移入花東,帶來持續性的降雨,除了雨勢,颱風外圍環流風力強勁,配合北邊高壓出海帶來的東北風以及台灣海峽的地形效應,台灣沿海陣風增大。

氣象局最新未來24小時雨量預估,自今天下午2時至明天(12日)2時,山區部分預估依序為花蓮400~600毫米、宜蘭300~490毫米、北部250~400毫米、台東250至340毫米、中部200~340毫米。

平地部分,降雨最多為花蓮、宜蘭,皆為250~400毫米,台東200~340毫米、北部新北桃竹苗80~150毫米等,其他包括台北市以及基隆北海岸、台南、高雄、屏東、恆春半島也都有大雨以上雨勢。

降雨部分,今天偏東風以及東北風影響,中央山脈阻擋導致東西部降雨情形落差很大,宜蘭縣山區、中部接近宜花山區有大雨或豪雨以上等級降雨。今天0時至下午5點20分累計雨量,前10名集中在宜蘭縣大同鄉以及台中市與宜蘭交界,依序為宜蘭縣大同鄉鴛鴦湖370毫米、宜蘭縣大同鄉翠峰湖341.5毫米、台中市和平區南湖圈谷336毫米、台中市和平區審馬陣302毫米、宜蘭縣大同鄉留茂安292毫米、宜蘭縣大同鄉土場第1河川局276毫米、宜蘭縣大同鄉土場275.5毫米。

謝佩芸說,依目前路徑以及速度預報,有機會明天上午或清晨解除圓規海上颱風警報,但是降雨還是會持續到明天晚間,須持續觀測其變化。

謝佩芸說,今天晚上到明天清晨,東半部包括桃園以北、恆春以及南屏東都會持續降雨,明天上午後降雨範圍類似,不過明天白天之後到下午以及晚上,雨勢會逐漸趨緩但不明顯,明天颱風距離台灣較遠之後,東半部的降雨還會持續,海警解除後還是要留意。

謝佩芸說,目前蘭嶼、鵝鑾鼻已觀測到6米巨浪,東半部和台灣海峽一帶也都出現3到5米大浪,海邊活動相當危險;雲林以北、東半部恆春半島和離島風力很大,除了蘭嶼有16級以上,合歡山也有15級以上強陣風,風力還會持續增強。

圓規17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8.8度,東經122.2度,即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3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5公里轉28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心氣壓98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5公尺(約每小時90公里),相當於10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3公尺(約每小時119公里),相當於12級風。暴風半徑略有增強,從3小時前的半徑200公里,略增為220公里。

圓規過去一段時間暴風半徑略為擴大到250公里,暴風圈已經進入巴士海峽,外圍環流雲帶持續移入花東,帶來持續性的降雨。(中央氣象局提供)

圓規過去一段時間暴風半徑略為擴大到250公里,暴風圈已經進入巴士海峽,外圍環流雲帶持續移入花東,帶來持續性的降雨。(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發布圓規颱風海上颱風警報,巴士海峽及東沙島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發布圓規颱風海上颱風警報,巴士海峽及東沙島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中央氣象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