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圓規略長胖風雨午後漸強 風雨影響以中央山脈為界

圓規今天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18.7 度,東經 124.5 度,即在鵝鑾鼻的東南方約 520 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5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央氣象局提供)

圓規今天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18.7 度,東經 124.5 度,即在鵝鑾鼻的東南方約 520 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5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央氣象局提供)

2021/10/11 09:07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Kompasu,日本提供)來勢洶洶、暴風圈略有長胖,目前約在台灣東南方520公里海面,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說,圓規外圍環流已經為北部、東半部包括宜花地區帶來斷續風雨,下午風場從東北轉為東風,迎風面東半部降雨都很明顯,北部、東半部降雨越來越密集、雨越來越大,提醒東半部須嚴加戒備,收假日行車也須留意。

謝佩芸說,今、明降雨集中在東半部地區,屏東、恆春半島都有雨勢,以上區域都可能有大雨以上,宜蘭、花蓮以及北部山區可能有局部豪雨以上大雨。

氣象局昨晚8點半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警戒範圍為巴士海峽以及東沙群島附近海域,雖然發布陸警機率相對低,但東半部仍須嚴加戒備,今天深夜至明天上午圓規自南方巴士海峽通過後,海域就有機會脫離其暴風圈,評估明天白天以後有機會解除警報。

圓規過去幾天結構鬆散,已經有持續組合,可能有微幅增強的空間,但仍是輕颱強度,由於目前還在台灣東南方海面,今天下半天至明天才會通過台灣南部,風雨將愈來愈大。

謝佩芸說,今天適逢收假日,若須行經山區公路如蘇花路廊須留意,目前北部東半部包括宜花地區已經帶來斷續風雨,下午轉為東風,下午東半部降雨都很明顯,北部、東半部降雨的頻率也會越來越密集、雨越來越大,降雨都會集中在東半部地區,其次是屏東、恆春半島都有雨勢,可能有大雨以上雨勢,宜蘭、花蓮以及北部山區可能有局部豪雨以上大雨。

「圓規」外圍環流影響今明兩天影響最明顯,雖然是海警,但是對陸地也會帶來明顯風雨,背風面西半部今天則可能因背風沉降有36度以上高溫,南投、彰化至台南及金門地區高溫炎熱,局部地區有36度以上高溫發生機率,中南部多雲為主,會有零星飄雨。

外圍環流影響,巴士海峽及台灣附近各海面風浪逐漸增大,東半部已經有5米高以上長浪,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西南部、恆春半島沿海易有長浪發生,避免海邊活動。

圓規寬廣的外圍環流帶來強勁風勢,預估今明將帶給全台沿海7級以上強陣風,蘭嶼已經觀測到14級強陣風,其他包括台南以北、東半部包括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澎湖、金門、馬祖沿海及空曠地區將有9至12級強陣風,內陸地區及其他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

圓規今天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18.7 度,東經 124.5 度,即在鵝鑾鼻的東南方約 520 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25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心氣壓98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25 公尺(約每小時 90 公里),相當於 10 級風,瞬間之最大陣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33 公尺(約每小時 119 公里),相當於 12 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 200 公里,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增強,暴風圈也稍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