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科園區不只高科技 豐富生態吸引66種、逾萬鳥類駐足

南科管理局利用紅外線相機紀錄到保育類的環頸雉。(南科管理局提供)

南科管理局利用紅外線相機紀錄到保育類的環頸雉。(南科管理局提供)

2021/10/07 13:01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南科台南園區開發前為台糖公司所屬農場,擁有獨特的平原農耕生態,南科管理局近年來秉持四生一體,以生產、生活、生態、生命的堅持,致力於生態棲地營造,去年度共紀錄到66種、約1萬4000隻鳥類,今年繁殖季更紀錄超過7000隻次,顯現園區物種多樣化與穩定性。

南科管理局表示,南科園區內公園、綠地、滯洪池及相關生態用地劃設面積約260公頃,占整體園區用地24.85%,其中,植栽以當地原生種為優先,滯洪池則採生態工法構築,設計淺灘區、深水區、人工島等多樣性棲地。

此外,保護區則依保育鳥類之特性進行規劃,針對保育類物種主要活動區域留設生態廊道,調整周邊排水路設計等,避免生物掉落後因無法逃脫而死亡,南科管理局更派員長期進行生態調查,在生態廊道內規劃紅外線相機進行紀錄,了解動物利用廊道狀況。

南科管理局說,去年度紀錄到66種、約1萬4000隻鳥類,在4至6月主要繁殖季節約6000隻次,而今年同期紀錄數量更超過7000隻次,足以顯現園區物種多樣及穩定性,其中更發現不少保育類,像是燕鴴、紅尾伯勞、環頸雉、黑翅鳶、鳳頭蒼鷹、彩鷸、紅隼、遊隼及黃鸝等。

南科管理局表示,燕鴴及環頸雉是園區積極進行保育的物種,其他常見的鳥類還有高蹺鴴、中白鷺、褐頭鷦鶯、烏秋、夜鷺等,歡迎園區從業人員與附近居民,在每天上下班途中、湖畔散步時,找尋鳥類生態的蹤跡,但切勿打擾、與鳥類保持「社交距離」,共同維護園區生態。

南科園區豐富的生態,吸引保育類燕鴴現蹤。(南科管理局提供)

南科園區豐富的生態,吸引保育類燕鴴現蹤。(南科管理局提供)

南科園區的高科技廠區叢林內,也能發現豐富的鳥類生態,圖為黑翅鳶。(南科管理局提供)

南科園區的高科技廠區叢林內,也能發現豐富的鳥類生態,圖為黑翅鳶。(南科管理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