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12種水鳥銳減 原因指向濕地縮減及棲地劣化

鷹斑鷸在野外活動情形。(特生提供,呂翊維攝)

鷹斑鷸在野外活動情形。(特生提供,呂翊維攝)

2020/12/28 07:13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據「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團隊調查資料顯示,台灣從2014年至2019年度冬水鳥族群的變動趨勢中,發現有12種水鳥數量明顯減少,該團隊成員之一的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簡稱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大利表示,經與百餘名來自世界各國的學者探討後研判,各類型濕地的面積縮減與棲地品質劣化,極可能是水鳥減少的2大主因,值得各界正視。

由1054位賞鳥者共同推動的度冬水鳥公民科學「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團隊,於今年完成176個樣區的鳥類調查,監測範圍涵蓋台澎金馬和東沙島,共記錄350種,32萬3979隻次的鳥類,結果發現包括青足鷸、磯鷸、長趾濱鷸、赤頸鴨、赤足鷸、田鷸、鷹斑鷸、黑腹濱鷸、三趾濱鷸等水鳥數量明顯減少。

日本學者天野達也博士和澳洲學者傑克森博士認為,「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的推動,補足了東亞澳遷徙線上遷徙水鳥的資料空缺,是掌握東亞水鳥狀態和濕地環境品質的重要拼圖,除了高度肯定台灣鳥友們共同觀察及監測鳥類變動趨勢的熱情投入以外,也期望如此珍貴資料能繼續與全世界共同分享。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說,由於這些水鳥會使用沿海泥灘地、河口、水稻田、魚塭、埤塘等各種濕地環境棲息,如何避免環境遭到嚴重開發破壞及汙染,將是未來保育遷徙水鳥的重點工作,遂將上述相關資料公布在該中心官網,希望大家在閱覽之餘,也能建立更正確的觀念,共為維護自然生態及保育盡分心力。

青足鷸在濕地活動情形。(特生提供,呂翊維攝)

青足鷸在濕地活動情形。(特生提供,呂翊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