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蔣介石設計的復國故事」 呂秋遠批過往歷史教材沒想讓學生思考

律師呂秋遠(見圖)批評過去國立編譯館的歷史教材,根本就是為了蔣介石設計的一部正統、復國故事史。(資料照)

律師呂秋遠(見圖)批評過去國立編譯館的歷史教材,根本就是為了蔣介石設計的一部正統、復國故事史。(資料照)

2021/10/05 20: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作家吳淡如自曝女兒不認識孫中山,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爆料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女兒不識岳飛,引起各界對於歷史教育的討論。對此,律師呂秋遠批評,過去國立編譯館所編的歷史課本,根本就是為了蔣介石設計的一部正統、復國故事史。

呂秋遠在臉書痛批,他以前所學習的歷史,充滿了謊言,而且一無是用。他表示,小時候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買歷史讀物,只能閱讀哥哥的教科書,封面大概都是毛公鼎或是唐三彩,裡面寫滿了中國的愛恨情仇。

直到進了國中,呂秋遠才發現歷史課完全不是小時候想像中的一回事。內容是不是真實的,當時沒有能力分辨,是不是該學的,也沒懷疑過台灣史為什麼不重要,畢竟台灣省是三民主義實踐的模範省,以後要把經驗帶到大陸,讓三民主義的光輝映照在全中國就好。

呂秋遠表示,「整部國立殯儀館(編譯館)所設計的歷史,根本就是為了蔣介石設計的一部正統、復國故事史。」他指出,少康中興、田單復國、牧野之戰、昆陽之戰、赤壁之戰、官渡之戰、淝水之戰這些歷史事件,都在告訴復興基地台灣的學生,我們以寡擊眾、趕走共匪、復興中華民族是可能的。

呂秋遠批評,這份「歷史教材」並不想要讓學生思考,只想讓學生在虛假的、編造的神話故事裡,浪費時間、無限迴圈背誦年代順序,以及國破山河在的神話。他認為,現在孩子要學的歷史,並不是歷史圖表、年代,而是學習與自己相關的知識,以及歷史以外的啟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