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長照機構女社工請生理假 竟被老闆要求看衛生棉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批竟有長照機構不給勞健保,請生理假還要提出衛生棉證明。(記者蘇金鳳攝)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批竟有長照機構不給勞健保,請生理假還要提出衛生棉證明。(記者蘇金鳳攝)

2021/10/05 13:01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時代力量台中黨部今天召開「只管衛生棉不給勞健保,基本勞權還要乞討?」記者會,一位在霧峰某長照機構工作的蕭姓女性員工現身說法,控訴該長照機構不但未在她到職後為她申請勞健保,且申請生理假時,公司負責人竟然要求拿衛生棉來證明,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副執行長吳佩芸痛批長照機構竟有慣老闆,要求市府相關單位要調查處理。

勞工局表示,對於未依規予勞工申請生理假部分,業者否認,若查屬實,將依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4條規定,並處2萬至30萬元罰鍰。

衛生局表示,接獲工會反映後,9月23日已與勞工局啟動聯合稽查,經查該機構疑未依規為其所屬員工投保勞保及違反勞動基準法請假規定,已於9月27日移請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台中市辦事處及勞工局依法查辦。針對未依規為其所屬員工投保勞保,若查確有違規事實,將依特約長照服務契約規定辦理,情節重大者將停止派案或終止契約,以維護員工權益。

受害人蕭女指出,從5月13日開始上班到9月13日離職,多次向老闆表達應替其加保勞健保與勞退,卻遭老闆不斷推拖。甚至在生理期時請生理假,還被老闆在公司群組內公開要求以後都要附上衛生棉片,並要將棉片檢附給主管看。

蕭女哽咽的指出,不明白女性原本該有的假別,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惡意刁難,自己當社工要幫助別人,但這一次很難受,卻連自己也幫助不了。

謙理法律地政聯合事務所律師陳怡婷表示,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4條及第21條規定,女性受僱者因生理日致工作有困難者,每月得請生理假一日,員工不需提出證明,雇主也不得刁難拒絕。違反者可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副執行長吳佩芸呼籲,台中市政府應全面清查素質不良的長照機構,加以嚴懲重罰,並拒絕與違法機構合作相關業務。

勞工局表示,已於9月29日函請該單位10月7日至勞工局受檢,若查明該機構於勞動契約終止時,拒發勞工服務證明書、工資各項目未有計算方式明細,將分別依違反勞基法第19條、第23條規定,分別處2萬至30萬元、2萬至100萬元罰鍰。

蕭女現身說法,指所任職的長照機構不但不給勞健保,請生理假還要提出衛生棉證明。(記者蘇金鳳攝)

蕭女現身說法,指所任職的長照機構不但不給勞健保,請生理假還要提出衛生棉證明。(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