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漆藝大師王清霜百歲大壽 蔡其昌贈「藝門翹楚」匾額祝壽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左2)致贈「藝門翹楚」匾額,為國寶級漆藝大師王清霜(右2)祝壽。(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左2)致贈「藝門翹楚」匾額,為國寶級漆藝大師王清霜(右2)祝壽。(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2021/10/04 13:23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國寶級漆藝家王清霜,出生於台中市神岡區,16歲起投入漆藝 ,一生專注精進漆藝技術,推廣漆藝教育與漆藝創作,以繁複的高蒔繪技法著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3日會同台中市議員王立任、施志昌等人至其南投住處,致贈「藝門翹楚」匾額,祝賀王清霜百歲大壽。

蔡其昌表示,王清霜老師是其偶像,更是台灣文化界的國寶、重要的資產。王老師一生致力於漆藝創作與教育推廣,雖然年事已高,但依然持續創作,其家族後代也投入漆藝創作,一門豪傑是台灣重要的漆藝世家。其十分喜愛王老師的作品,代表立法院祝福王老師百歲生日快樂,王家的漆藝作品能夠再造顛峰。

王立任議員說,王清霜老師是台灣最早前往日本習藝,將漆藝帶回台灣的藝師,更是本土漆器產業的重要推手,他的藝術成就有目共睹,更將其所擅長之漆工藝難度最高的「蒔繪」技法傳習予藝生,其成就獲得各界肯定,2010年成為國家登錄重要傳統工藝的第1位人間國寶,又在2014年榮獲第三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他的一生等同台灣漆藝百年發展史。

施志昌議員則說,王清霜老師「擇一事,執一生」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學習,除了為王老師暖壽外,更肯定他在台灣漆藝界的偉大貢獻。

王清霜於1922年出生於台中神岡,高中就讀私立台中工藝專修學校,畢業時因成績優異,受校長推薦至國立東京美術學校(東京藝術大學)進修。結業回國後,於1952年受南投縣長邀請,與顏水龍在南投草屯創設「南投縣工藝研究班」(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王清霜致力於漆藝創作與教育推廣,至今已持續逾80年,其家族後代也成為台灣重要的漆藝世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